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國民黨青壯派選後發難 矛頭指向吳敦義吳斯懷

2020/1/12 17:24(1/13 07:5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王承中台北12日電)國民黨台北市議員羅智強今天號召多位黨內青壯派議員、幕僚成立「+1」團隊,要求國民黨主席吳敦義立即辭去黨主席跟不分區立委資格,也呼籲退將吳斯懷辭去不分區立委,遺缺讓台南市議員謝龍介遞補。

2020總統立委選舉國民黨大敗,吳敦義昨天表示,將率副主席、一級主管以上向中常會請求允許總辭。黨內中生代也齊呼國民黨應徹底改革,進行世代交替,由年輕一輩擔任黨務主管,更要重新調整兩岸論述,以符合主流民意。

羅智強今天下午與台北市議員張斯綱、游淑慧、王鴻薇、台中市議員羅廷瑋、國民黨青年部副主任詹為元,以及國民黨青年團總團長田方倫等黨內青壯派成立「+1」團隊,並在國民黨中央黨部前召開記者會,要求吳敦義立即請辭黨主席及不分區立委、退將吳斯懷請辭不分區立委,由台南市議員謝龍介遞補,強化國會戰力。

張斯綱表示,吳敦義應在15日中常會前就辭去黨主席,並由中常會推派代理主席辦理黨主席補選事務,立刻啟動世代交替工程;因為「下架吳斯懷」,導致國民黨在部分關鍵立委選區失敗,吳斯懷應辭去不分區立委,表示負責態度。

張斯綱指出,也希望吳敦義同時辭去不分區立委,讓吳斯懷的遺缺由謝龍介遞補,強化國民黨在立法院的戰力,讓國民黨在立法院成為有制衡能力的反對黨。而國民黨也必須立即召開黨是會議,聚集新任立委及中生代各地民代,儘速展開改革工程。

在國民黨選前提出的不分區立委提名名單中,吳敦義名列第14,謝龍介排第15。選舉結果是國民黨有13人可成為不分區立委,如果排名第4的吳斯懷辭職,依規定是由吳敦義遞補。

王鴻薇表示,強力呼籲15日的中常會絕對不要上演慰留的戲碼,國民黨一定要改革。中常會是國民黨最高的權力機關,今天國民黨到這個地方,她認為中常委也應該負起責任。

同樣具有中常委身份的田方倫指出,希望不要有中常委挑戰慰留吳敦義,他將在中常會中一一紀錄試圖慰留吳敦義的中常委,由於中常委即將改選,他要讓所有黨員同志知道是哪些中常委慰留吳敦義。而與會的桃園市議員黃敬平則呼籲15日中常會應該公開透明的直播。

由於羅廷瑋在發言時表示,若黨中央不接受所提的三支箭,將集體退出國民黨。對於是否會集體退黨,羅智強指出,「+1」聲明必須經過成員的共識,今天主要是提出訴求,所以沒有所謂的退黨。(編輯:楊凱翔)1090112

青壯派促辭不分區 吳斯懷:我代表軍公教

(中央社記者游凱翔台北12日電)國民黨在2020大選敗陣,黨內青壯派今天開第一槍,籲黨主席吳敦義、不分區立委吳斯懷辭職。吳斯懷受訪說,他是國民黨經程序所推舉出來代表軍系的立委,他沒有個人去留問題,尊重黨的體制,若國民黨有任何決定都尊重。

由於國民黨不分區立委名單公布後爭議不斷,主導名單的黨主席吳敦義和當選不分區的退將吳斯懷成為箭靶。國民黨台北市議員羅智強今天號召多位黨內青壯派成立「+1」組織,主張推動國民黨改革,提出人事三箭,呼籲吳敦義立即辭去黨主席、吳斯懷辭去不分區立委,及吳敦義辭不分區立委候選人。

吳斯懷接受中央社訪問時表示,他是國民黨經由正常程序所推舉出來、代表軍系的立委,他並沒有個人去留問題,完全尊重黨的體制,國民黨若有任何決定,他都會尊重。

記者詢問,若國民黨最後決定要吳斯懷辭去不分區立委,是否也表示尊重。吳斯懷說,若國民黨認為這樣的方式是對的,那國民黨要考量整個國民黨形象及後果,因為他所代表的是軍公教的角色,也長年在街頭凝聚向心力。

吳斯懷也指出,國民黨是一個百年老黨,黨內有不同的聲音是正常的現象,對於不同的看法他也都予以尊重,因為他一路走來,都始終如一。

針對未來擔任立委的目標,吳斯懷也說,他將發揮他的專業,監督政府有關國防相關政策,尤其這三年之間,許多錯誤的法條都造成錯誤的影響,他會極力爭取並修正錯誤,因為有錯誤就更正,是一個民主政府該做的事。(編輯:楊凱翔)109011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是否角逐北市長 吳怡農:敗選隔天沒資格談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