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與網紅聊女權寵物 蔡總統:台灣重能力不看性別

2020/1/17 12:30(1/17 12:5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17日電)總統蔡英文近期接受網路紅人塔米爾專訪,談到台灣作為移民社會,看待女性從政,注重能力、不看性別,對人權議題抱有同理心,也聊起自己很享受與寵物相處的時間,因為牠們不頂嘴。

曾於去年獲選入住總統府體驗的塔米爾(Alyne Tamir)於1月11日在臉書粉絲專頁Dear Alyne發布全長11分37秒的「身為女性…如何擔任總統?」影片,她在片中專訪蔡總統。塔米爾的粉絲專頁有148萬人追蹤。

兩人以英語對談,影片開頭就出現中華民國國旗。

身穿鵝黃旗袍的塔米爾詢問,許多女性感受到結婚、生子的社會壓力,蔡總統如何化解、又會給予其他人什麼建議?

蔡總統說,重要的是女性如何看待自己,不用在意自己的性別,台灣社會已發展到注重能力和競爭力、而非性別的程度。

她表示,「在台灣,大家不認為女性不適合從政,這是好事」,事實上,選民投票時,還會偏向女性,這可能是台灣的特性,因為台灣是移民社會,也是多元文化社會,在原住民社會中,女性也是可以當頭目的。

塔米爾再問,蔡總統如何在攻訐及諸多負能量中保持動力?蔡總統表示,「是信心」,她從過去的協商談判經驗中學到,眼前的艱難議題一定有解決方案,只是需要耐心和信心,主要是必須走出去、與人交流。

她說,要建立這種信心,必須嘗過幾次失敗滋味,重點是失敗後仍不放棄。

塔米爾還詢問蔡總統如何兼顧工作與生活。蔡總統說,她總是很忙,但一定會留一點時間給自己,體會自在的感覺,回想當天或前一天發生的事,想想有哪些美好時刻。

她說,她會累積這些美好的感覺,想到她服務的人民是否也有同樣的感覺、有空間和機會體驗快樂的時刻,這是政治人物必須要有的服務目標;她還補充「做這件事的時候,身邊有寵物會很美好」。

塔米爾問,同性婚姻在台灣法制化,台灣為何如此獨樹一格地走在前端,蔡總統又如何扛住反對壓力?

蔡總統表示,在台灣這個移民社會中,人們更能適應新事物、更願意探索,也更易於接受進步價值觀,而且台灣經歷過威權時代、為了爭取自由民主而奮鬥,所以很尊重人權,人們對同性婚姻、性別等人權議題很有同理心,因此即使有人強烈反對,也能坐下來協商,尋求多數人民能接受的解決方案。

最後,塔米爾提了一個相對輕鬆的問題:蔡總統從自己養的2隻貓、3隻狗身上學到什麼?寵物在她的生活中扮演什麼角色?

蔡總統笑說,「我很享受與寵物相處的時間,因為牠們不會頂嘴、不會跟妳爭論」,而在她政治生涯的工作中,反駁和爭論很常見。

她表示,從寵物身上,她學到動物也有感情和情緒,人必須加倍留心觀察牠們,因為動物不會用語言表達,而且對寵物來說,飼主就是全世界,所以與牠們互動必須更加細心,因為牠們非常敏感。(譯者:曾依璇/核稿:王思捷、林憬屏)109011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