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台商回流 台經院上修今年經濟成長率至2.67%

2020/1/22 11:54(1/22 12:3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吳柏緯台北22日電)雖然美中貿易戰降溫,但台商回流動能持續,刺激內需,帶動經濟活絡,台經院今天上修台灣今年經濟成長率至2.67%,較去年11月預測數字上升0.22個百分點。

去年全球陷入美中貿易戰的「重感冒」,全球經濟普遍表現不佳,連帶造成去年許多國際金融機構在預測今年的經濟成長率時,都採取下修。不過,台灣經濟研究院去年底即看好台灣今年的經濟成長率,預測數字為2.45%,今天進一步上修至2.67%,增加0.22個百分點。

台經院今天上午發布12月景氣動向調查,台經院院長張建一與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等人出席,說明去年12月的景氣情形,並公布今年最新的經濟成長率預測。

張建一受訪時指出,一直以來,台經院對於今年景氣都是抱持樂觀態度,而且預測數字僅次於主計總處,比其他的友好智庫、中經院與中研院,都要來得高。

張建一表示,未來3年,台灣會有不一樣變化。以投資比重而言,2016年台灣的投資比重20%,到2019年時已上升到23.7%,今年有機會24%到25%。最近幾季台灣經濟成長率相對亞洲四小龍而言是比較高,但投資比重還是偏低,不過,只要台商回台投資、前瞻基礎建設、5加2計畫等增加內需的計畫繼續做,台灣經濟成長率會越來越高,國民所得有機會提高,未來3年會讓大家刮目相看。

對於台商回流的動能,張建一持樂觀態度表示,台商回台投資不是一時的衝動,而是經過全盤考量,除非本來就是要就近提供中國內需,否則不管美中貿易戰未來是否惡化,供應鏈移轉的變動性將會持續。目前台灣持續推動高階製造中心,回台台商都會參與這些高階製造,對台灣產業會帶來一些翻轉。(編輯:郭萍英)109012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