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武漢肺炎新增第9例確診 屬家庭群聚感染

2020/1/30 17:21(1/30 20:3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網站30日電)武漢肺炎疫情延燒,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天宣布第9例確診病例。衛福部長陳時中表示,新增第9例確診個案,27日有症狀、28日到醫院,今天確診陽性。

陳時中表示,第9例確診個案的丈夫在武漢工作,返台有些微感冒、咳嗽、流鼻水,但沒有發燒,並不符合當時的通報標準,因此未進入通報體系,以為只是單純感冒。現在他的太太確診為武漢肺炎,這起案例屬於家庭內群聚感染。

疫情指揮中心表示,第9個案例的丈夫並不是確診個案,當時沒有進行篩檢。現在會以高規格來評估、追蹤這位丈夫當時就醫時的接觸者。1090130

台商輕症未檢驗 夫傳妻釀第2例本土病例

(中央社記者張茗喧台北30日電)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天宣布出現武漢肺炎第2例本土病例,個案是被台商丈夫傳染,該台商日前回台曾咳嗽、流鼻水,但不符當時的通報條件而未檢驗,推測台商可能是漏網病例。

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武漢肺炎)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天下午5時召開記者會,由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衛福部長陳時中宣布這個本土病例。

陳時中指出,該個案是家住中部地區、年約40多歲女性,其丈夫平時在武漢工作,12日回台數日後出現咳嗽、流鼻水等輕微感冒症狀,就醫照X光並沒有發現肺炎症狀,由於當時的通報條件是「有發燒、呼吸道症狀且有武漢旅遊史」缺一不可,因此並未進行病毒篩檢及通報;他也強調,24日已擴大通報條件,凡是從中國湖北返台且有呼吸道症狀就須通報。

陳時中說,該名個案隨後在27日發病、28日就醫,經檢驗於30日確診,研判屬於丈夫傳妻子的家庭群聚事件,是國內第9例武漢肺炎病例,也是第2例本土病例。

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表示,該個案丈夫22日發病,目前已經痊癒、沒有傳染力,目前與該男子同住的10名家人都沒有症狀,後續會再補採檢,但病毒驗不驗得出來還不一定。

莊人祥說,一般而言,症狀輕微的患者傳染力應該較弱,至少要面對面15分鐘以上才可能傳染,台商夫妻可能因天天親密接觸,導致妻子被丈夫傳染;陳時中進一步解釋,目前該個案病情穩定,從其丈夫發病歷程,加上國外陸續發現「無症狀傳染者」案例在先,這一點勢必將是未來防疫的重點。

正因這起案例的丈夫不符當時通報標準,並未進行檢驗,外界擔憂恐成防疫漏洞。疾管署防疫醫師黃婉婷表示,個案丈夫就醫時若醫療機構人員都有配戴適當防護設施,應該沒有感染疑慮,近期將釐清個案丈夫相關接觸者,會視同確診個案高規格辦理。

至於其餘確診個案恢復狀況,陳時中透露,國內首例的女台商痰液裡已驗無病毒,其餘個案大多恢復良好;不過,黃婉婷表示,首例女台商目前仍有醫療需求,暫未安排出院。(編輯:陳清芳)109013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