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獨家/武漢肺炎衝擊鴻海深圳鄭州廠 恐波及近5成業績

2020/2/10 07:57(2/11 09:2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鍾榮峰台北10日電)中國武漢肺炎疫情持續延燒,鴻海在鄭州和深圳兩大製造iPhone基地復工動向備受關注,牽動蘋果iPhone組裝代工進展,未來恐波及起碼48%的業績,影響員工人數至少32萬人。

中國武漢肺炎疫情持續擴大,鴻海集團在鄭州廠區和深圳廠區營運進展備受關注。日經亞洲評論(Nikkei Asian Review)8日報導,由於2019新型冠狀病毒(2019-nCoV)疫情蔓延,中國不同意鴻海集團的深圳、鄭州廠區在今天復工。

不過深圳市政府9日表示,叫停鴻海集團工廠恢復生產計劃是不實消息,關於復工的核查工作仍在進行,當局會及時對外公布復工狀況。

鴻海是蘋果(Apple)生產iPhone主要合作夥伴,法人指出,鄭州廠區和深圳龍華廠區是組裝代工iPhone的兩大生產基地,若無法穩定復工,恐影響iPhone組裝代工進展。

深圳是鴻海集團在中國大陸的營運總部,根據鴻海年報,當地相關企業包括三贏科技、富泰華工業(深圳)、深圳富泰宏精密工業、深圳市裕展精密科技、鴻富錦精密工業(深圳)、深圳富駿材料科技、思麥特科技、基智精密科技、深圳市富能新能源、深圳市富連網電子商務、深圳市鴻杰力機器人等。

根據中國企業信用信息公開資料,三贏科技2018年加入社保員工人數約5970人,深圳富泰宏精密工業同期社保人數約1.05萬人,深圳市裕展精密科技社保人數8785人,富泰華工業(深圳)2017年社保人數達4.6萬人。鴻富錦精密工業(深圳)2017年社保人數達4.79萬人。粗估在深圳若疫情擴大,影響集團員工人數起碼約12萬人。

從營收來看,根據年報,三贏科技2018年營收達新台幣324.69億元,深圳市裕展精密科技同期營收達人民幣777.83億元,深圳富泰宏精密工業同期營收達人民幣249.95億元,深圳富駿材料科技同期營收新台幣229.23億元,富泰華工業(深圳)同期營收達新台幣6423.54億元。鴻富錦精密工業(深圳)營收新台幣278億元。

根據公開資訊觀測資料,鴻海集團在2018年合併營收達新台幣5兆2938.03億元,若以上述資料為基礎來看,深圳相關企業占集團整體營收比重超過21.5%。

另外,鴻海集團在鄭州的相關企業包括河南富馳科技、河南裕展精密科技、富金機網絡科技(河南)、富泰華精密電子(鄭州)、富鼎精密工業(鄭州)、福士瑞精密工業(鄭州)、鄭州市富連網電子科技、鴻富勝精密電子(鄭州)、鴻富錦精密電子(鄭州)、鄭州市捷達世信息技術服務等。

從營收規模來看,河南裕展精密科技2018年營收達到人民幣239.22億元,鴻富錦精密電子(鄭州)同期營收達新台幣1兆2461.59億元。富泰華精密電子(鄭州)營收人民幣100.07億元,鄭州市富連網電子科技營收新台幣244.58億元。粗估鄭州相關企業占鴻海整體業績比重超過26.5%。

若從員工人數來看,根據資料,河南裕展精密科技2018年加入社保員工達3.58萬人,富泰華精密電子(鄭州)同期社保人數達2.35萬人。富鼎精密工業(鄭州)社保人數2670人,鴻富勝精密電子(鄭州)社保人數849人,鴻富錦精密電子(鄭州)社保人數達13.12萬人。粗估在鄭州若疫情持續,影響集團員工人數近20萬人。

整體觀察,鴻海深圳與鄭州廠區若復工狀況不明朗,起碼48%的業績恐受到波及,影響員工人數至少32萬人。

對此鴻海重申,集團不針對單一廠區、單一客戶、或單一產品發表相關詳論。各工廠復工營運的時間表,依照當地政府的規定辦理,並視當地疫情做好人員安全準備。

鴻海表示,員工健康是集團列為經營的最高指導原則,疫情剛發生時集團已成立防疫指揮中心,執行動態管制。集團在全世界包括在中國大陸的所有工廠,全力配合當地政府開展防疫工作,在各地政府的指導及同意下,做好復工前的安全準備工作。

鴻海並指出,集團尚未收到任何客戶提早復工生產的要求。

根據蘋果(Apple)去年3月初公布供應鏈名單,在中國大陸鴻海集團製造組裝蘋果產品的地點,包括廣東深圳龍華廠區、深圳觀瀾科技園區、深圳福田免稅區、廣東佛山、廣東中山、江蘇昆山、江蘇淮安、河南鄭州、河南濟源、河南開封、山西太原、山西晉城、浙江嘉善、河北廊坊以及四川成都等地。

此外鴻海集團在上海松江出口加工區、湖北武漢、以及河南鶴壁市的據點,也列入蘋果供應鏈。(編輯:鄭雪文)109021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