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武漢肺炎衝擊全球供應鏈產能 在陸台廠10日復工變數大

2020/2/9 11:48(2/11 09:2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潘羿菁台北9日電)武漢肺炎疫情延燒,北京、上海、江蘇與廣東等地仍預計10日開工,但變數大。台積電與廣達等指標台廠以明天復工為目標,不過也傳出鴻海深圳廠被當地政府要求暫緩復工,鄭州廠也不一定能於明天全面恢復產能。

武漢肺炎在中國各地疫情尚未明顯緩和下,缺工問題衝擊蘋果等重要商品的全球供應鏈產能。

ICT產業製造大廠鴻海,其廠區範圍遍及廣東、佛山、江蘇昆山與河南等,其中,深圳龍華廠與河南鄭州廠為蘋果供應鏈指標廠區,不過7日晚間深圳市政府最新公告採取車輛管制,將在市內設立「車輛防疫檢查點」,凡事要進入者,必須提前一天申請,核准後才得以入內,無疑是增加外地員工返入廠內的困難度。

對於鴻海大陸產能恢復問題,市場高度關注,昨天外電最新消息指出,深圳市政府要求鴻海暫緩復工。

對此,鴻海也發出聲明強調,集團在全世界的工廠,包括在大陸的所有工廠,都一直全力配合當地政府開展防疫工作,並在各地政府的指導及同意下,做好復工前的安全準備工作,鴻海各地工廠復工營運的時間表,均會依照當地政府的規定辦理,並視當地的疫情做好人員安全的準備。原本重申10日復工的字語,並未在昨天的聲明稿中出現。

而廣東省中山市東山鎮商會也在稍晚首開第一槍指出,為加強防疫原訂10日復工,但因回流人員需隔離14天致使到工人員數量參差不齊,建議會員延後至20日開工。目前台商在廣東的企業包括正崴、光群雷射等子公司。

此外,日前有訊息指出,仁寶昆山廠自行延後至17日復工,不過仁寶在四川成都與重慶另有工廠,預料四川工廠有望在10日開工。

至於廣達、和碩與緯創,在昆山、上海、重慶與蘇州等地都有設廠,目前暫定10日開工政策不變。

台商主要生產重鎮上海,包括康碩電腦、智邦、精元、華映視訊、美律、英業達、茂迪、文曄領科、亞泥、統一等,目前也按照原訂10日開工。

指標大廠台積電,則已經公開對外宣布,包括上海與南京廠均配合中國政府防疫法規,目前持續運作生產,其中,南京廠預計10日全面復工。

其餘台廠部分,全球前十大輪胎廠的正新,生產重鎮包括昆山、廈門、漳州、廣西與重慶,擬於10日開工,不過正新透露,目前會以在當地廠址周圍市區內的員工返回工作崗位為主,若是在外地者暫時不回去,主要是各地政府希望減少人員大幅移動,擔憂增加傳染風險,公司會配合政策採取分階段、部分產線開工。

台塑四寶的南亞,為四寶當中大陸工廠最多的公司,遍及範圍包括廣州、惠州、廈門、昆山與南通,除了石化廠與電子材料廠春節期間照常運作外,塑膠加工廠與纖維廠也暫定10日開工。

南亞表示,非在地的員工或包商,在返回廠區時,均要隔離14天,身體狀況正常才會允許入廠。至於湖北籍員工返家過年,因當地封城,員工被管制無法出來,工廠所在地政府暫時也不允許他們入境,但所幸南亞僱用的湖北籍員工不多。(編輯:林淑媛)109020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