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野村克也84歲辭世 日本ID野球始祖 戰後首位三冠王

2020/2/11 12:30(2/11 18:1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楊明珠東京11日專電)日本職棒界名監督野村克也今天去世,享壽84歲。野村雖是日本在二次大戰後第一位日本職棒三冠王,但他在選手時期的知名度始終不及王貞治和長嶋茂雄。

NHK(日本放送協會)報導,野村今天凌晨從住家送醫不治。另有媒體報導,野村今天凌晨被家中傭人發現癱在浴缸,傭人打119電話求救。

野村出生於京都府,1954年就讀峰山高中,後來以測試生的身分進入南海隊(現在的軟銀隊前身)。1961年起連續8年獲得全壘打王,1965年賽季以156安、42轟、110分打點,勇奪太平洋聯盟(洋聯)打擊三冠王,是日本戰後第一位三冠王。

野村被認為是「打守俱佳」的捕手,身為選手兼監督,他連續8年率領球隊,於1973年在洋聯奪冠。之後,他效力羅德、西武,1980年45歲引退。

野村日職生涯有1萬1970打席、1萬472打數都是日職最多,共出賽3017場,累積2901安打、657轟、1988分打點、平均打擊率0.277。野村克也在全壘打、打點,僅次「世界全壘打王」王貞治。1989年他進入野球(棒球)殿堂。

野村於1990年就任養樂多隊監督,栽培球隊成為重視「ID野球」的隊伍,靠分析選手資料數據率隊屢創佳績,而讓球隊連續3次奪得日本一(日本職棒總冠軍)。之後,他在阪神、樂天隊擔任監督,2009年卸任,擔任球評。

2006年到2009年之間,野村擔任樂天隊監督,找來林英傑、林恩宇兩位台灣投手,並培育田中將大。

野村與妻子野村沙知子是公認的恩愛夫妻,兩人感情很好,3年前沙知子去世。去年12月野村在NHK節目中表示,不論自己是在當職棒選手時期或從選手引退後,每當陷入困境時,沙知子都鼓勵他,給他正能量。

上個月在日本球壇傳奇人物金田正一追思會上,野村坐輪椅出席。金田於去年10月6日因急性膽管炎引發敗血症去世,享壽86歲。

野村以前在南海隊打球時就覺得同樣主場是在大阪,但南海隊的存在感比起阪神隊遜色很多。他拿到戰後第一位三冠王的輝煌成績,不論達成什麼大紀錄,媒體報導他的篇幅小,媒體總是較重視球壇盟主巨人隊動態,尤其是王貞治、長嶋茂雄搶盡鋒頭。

這激發野村的鬥志,認為一定要瞄準更高的目標前進。他曾說:「王貞治、長嶋如果是太陽花的話,那我就是低調開花的月見草。」

1975年野村成為繼王貞治之後日本職棒史上第2位達成600轟的選手時,媒體終有大篇幅報導他的成就。(編輯:陳惠珍)1090211

野村克也過世享壽84歲 日本ID野球始祖

(中央社東京11日綜合外電報導)日本棒球界首位貫徹「ID野球」,靠分析選手資料數據率隊屢創佳績的野村克也今天過世,享壽84歲。野村擔任東北樂天金鷲總教練時,帶過旅日的林英傑、林恩宇。

捕手出身的野村克也球員生涯5度獲選太平洋聯盟最有價值球員(MVP),並曾21次入選明星賽。

野村克也提倡紀錄、分析選手資料,並藉此做出對應的策略、戰術,將自身球隊的戰力、優勢發揮到最大化,靠著這套「ID野球」,他在1992年、1993年、1995年、1997年,4度率養樂多奪冠。

執教生涯後期,野村克也轉任樂天監督,最為人津津樂道的就是力排眾議,將當時還未成氣候的田中將大拉上一軍培養,是田中將大在日職投出單季24勝、跨季28連勝,奠定「神之子」地位的重要推手。田中將大轉戰美國職棒大聯盟MLB後,目前已在紐約洋基站穩先發位置。

曾在養樂多、阪神、樂天執教野村克也與台灣有所淵源,過去台灣選手林英傑、林恩宇旅日,投效樂天期間,總教練正是野村克也。(譯者:李晉緯/核稿:陳亦偉)109021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