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Se detecta que el idioma que usted usa no es el carácter chino tradicional.Por favor, intente entrar en la Página web de“Español”

中天遭NCC罰120萬 登革熱補助卡韓報導未查證

最新更新:2020/02/14 13:12
NCC 12日表示,中天新聞108年播出「卡救命錢養蚊滅韓」(圖)等兩則新聞未盡事實查核責任,因此決議2案合計裁處新台幣120萬元。(圖取自中天新聞CH52 YouTube網頁youtube.com)
NCC 12日表示,中天新聞108年播出「卡救命錢養蚊滅韓」(圖)等兩則新聞未盡事實查核責任,因此決議2案合計裁處新台幣120萬元。(圖取自中天新聞CH52 YouTube網頁youtube.com)

(中央社記者吳柏緯台北12日電)NCC今天表示,中天新聞去年播出「卡救命錢養蚊滅韓」、「蔡救印越登革熱年逾8百萬,韓嘆高雄人命不值錢」兩則新聞,新聞未盡事實查核責任,因此決議2案合計裁處新台幣120萬元。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今天委員會進行廣播電視節目廣告諮詢會議案件,針對中天新聞台在108年6月19日播出的「卡救命錢養蚊滅韓」新聞遭民眾檢舉內容不妥、未平衡報導,以及7月1日播出的「蔡救印越登革熱年逾8百萬,韓嘆高雄人命不值錢」新聞遭民眾檢舉未經事實查證,進行審議。

NCC簡任視察陳書銘說明,當時行政院已核定了登革熱的第二預備金補助,此外,根據疾管署說明,也已經補助新台幣861萬元為登革熱防治補助費。基於這些理由,認定中天新聞在這兩篇報導之中並未將事實陳述,因此根據衛星廣播電視法第27條第3項第4款規定,製播新聞違反事實查證原則,致損害公共利益,決議分別予以裁罰60萬元,合計裁處新台幣120萬元。

除了這2個與登革熱有關的案子之外,中天新聞台在108年3月28日的節目「大政治大爆卦」中,以「綠色執政一千零一招:撒錢」為標題,討論農漁產品滯銷議題,節目內容被民眾檢舉捏造謠言。NCC今天經過審議後,做出裁罰40萬元的決議。

陳書銘說明,加上今天的3個案件,今年到目前為止,NCC已對中天新聞祭出220萬的裁罰。

除了中天新聞台之外,今天委員會也針對三立新聞台在108年8月30日播出少女遭圍毆的新聞遭民眾反映充斥霸凌與暴力的案件審議,最終NCC認定違反衛星廣播電視法第27條第3項第2款,妨害兒童或少年身心健康相關規定,裁處20萬元。(編輯:黃國倫)1090212

中天新聞台在108年3月28日的節目「大政治大爆卦」中,以「綠色執政一千零一招:撒錢」為標題,討論農漁產品滯銷議題,節目內容被民眾檢舉捏造謠言。(圖取自大政治大爆卦 YouTube網頁youtube.com)
中天新聞台在108年3月28日的節目「大政治大爆卦」中,以「綠色執政一千零一招:撒錢」為標題,討論農漁產品滯銷議題,節目內容被民眾檢舉捏造謠言。(圖取自大政治大爆卦 YouTube網頁youtube.com)
地機族
訂閱中央社
感謝您的訂閱!瀏覽更多中央社精選電子報
點擊訂閱電子報 點擊訂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