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美民主黨初選問題多 愛阿華之亂內華達再現

2020/2/23 14:47(2/23 17:4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拉斯維加斯22日綜合外電報導)美國民主黨黨團會議本月稍早發生「愛阿華州之亂」後,儘管投入各項努力,內華達州今天仍有多處的黨團會議官員和選民通報投票規則不清、統計故障、計票通報延誤等狀況。

根據約10%開票結果,佛蒙特州聯邦參議員桑德斯(Bernie Sanders)大幅領先其他參選人。國家廣播公司新聞網(NBC News)指出,78歲的桑德斯得票率44.7%,其次為前副總統拜登(Joe Biden)的19.5%。

印第安納州南本德(South Bend)前市長布塔朱吉(Pete Buttigieg)得票率15.6%;麻州聯邦參議員華倫(Elizabeth Warren)11.8%。

愛阿華州2月3日舉行黨團會議時,民主黨陣營就因應用程式(App)出包導致最終結果延宕多日才出爐。內華達州民主黨(Nevada Democratic Party)黨團因此放棄沿用同一公司研發的App,改採更人工的方式。

儘管如此,投票這天問題仍一籮筐,促使更多人呼籲取消黨團會議制(caucuses),改採初選制(primaries)。

而「初選」和「黨團會議」的差別在哪裡?「紐約時報」和英國廣播公司(BBC)報導說,「初選」與一般選舉概念相同:只要是開放投票的時間,選民隨時可現身投票所投下一票,投完票即可離開,若沒有排隊隊伍,過程可能幾分鐘就結束,最後再由投票所於投票時間結束後進行計票。

而諸如愛阿華州舉行的「黨團會議」,這類會議沒有「投票所」,參與者必須在特定時間現身少數幾個特定地點,公開宣告擁戴某某參選人。

黨團會議參與人必須「選邊站」,例如布塔朱吉支持者站這邊,華倫支持者站那邊;也可透過舉手表態方式,讓選區區長記錄各參選人的票數。

如果參選人得票數未達15%就將失去「投票有效」(viable)身分,他們的支持者可轉而支持其他得票率過15%門檻的參選人,或是選擇不參加第2輪投票。

選區區長接著必須換算每個參選人贏得多少張州選舉人票,並予以記錄。選舉人票有可能出現小數點,例如桑德斯在愛阿華州狄蒙(Des Moines)所在的波爾克郡(Polk County),所得票數就相當於106.88張州選舉人票。

路透社報導,今天在內華達州北拉斯維加斯,黨團會議參與者伊格拉(Carolina Higuera)表示,票數計算上存有廣泛誤解,統整黨團會議當天票數與提前投票票數時,也發生重複計票的現象。

她說:「現場感覺很詭異,整個流程非常糟糕。」

民主黨陣營今年舉行黨團會議的州為愛阿華州、內華達州、北達科他州和懷俄明州,數量遠少於2016年總統大選時的18個州和地區。(譯者:蔡佳敏/核稿:嚴思祺)109022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