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馬哈地辭職拋出震撼彈 政壇板塊位移待觀察

2020/2/24 17:45(2/24 19:5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黃自強新加坡24日專電)馬來西亞政壇地震,首相馬哈地宣布辭職,無異為「希望聯盟」拋下震撼彈,學者分析指出,馬哈地老謀深算,仍有可能尋求其他政黨支持組成新政府,是否再續任首相仍待觀察。

馬來西亞政局從昨天即出現動盪不安局勢,馬來西亞首相辦公室今天下午2時20分公告指出,馬哈地下午1時向最高元首提交書面辭呈。馬哈地也一併辭去土著團結黨名譽主席。

馬來西亞2018年全國大選,由前首相馬哈地(Mahathir Mohamad)和昔日政敵安華(Anwar Ibrahim)聯手帶領「希望聯盟」,終結「國民陣線」。馬來西亞當時掀起的民主海嘯,用選票扳倒「巫統」(UMNO)主導的「國民陣線」,捲入貪腐醜聞的首相納吉(Najib Razak)下台接受司法調查。

這也是馬來西亞1957年獨立建國以來首次政黨輪替,成為全球媒體焦點,但馬來西亞近來屢傳「逼宮」之說,政壇動盪不安,馬哈地今天竟宣布辭職。

土著團結黨也宣布退出希望聯盟,並繼續支持馬哈地出任首相。人民公正黨署理主席阿茲敏阿里(Mohamed Azmin bin Ali)與其他10名國會議員也宣布退出公正黨與希望聯盟,另在國會裡籌組獨立議員集團,其中包括了4名部長、1名副部長與國會下議院副議長。

新加坡國際事務學會(SIIA)高級研究員胡逸山向中央社記者表示,馬來西亞目前政局相當混亂,連日來政壇傳聞不斷,消息滿天飛,而馬哈地宣布辭去首相職務更是對馬來西亞政壇拋下一個震撼彈。

對於土著團結黨宣布退出執政的希望聯盟,胡逸山指出,這也意味著馬哈地有可能正在另外組成一個新的政治聯盟,抑或說明馬哈地遭遇外界「逼宮」之際,仍意圖力挽狂瀾,竭盡全力進行「反政變」(counter coup)。

他認為,希望聯盟目前看似面臨土崩瓦解,但關鍵仍在於安華能否穩定局勢,獲得其他政黨支持。

根據胡逸山分析,如果馬哈地辭去首相後,能再聯合諸如巫統、伊斯蘭黨等其他小黨合作組成新政府,這些政黨有的主張極端的宗教立場,這種新的政治局勢的確會讓馬來西亞的非馬來人族裔憂心不已,恐引起外界反彈。

馬哈地甫於21日宣布希望聯盟主席理事會一致同意,讓他今年11月馬來西亞舉辦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高峰會結束後,再談論首相職位交棒一事,但沒想到短短數天,執政權力鬥爭就曝光。

馬哈地在2018年5月10日接任首相時,曾表示只會在位2年,之後會將位子交棒給安華。不過,由於去年底馬哈地不斷對媒體放話,為了推行更多計畫,自己可能不會在今年5月交棒。因此去年11月傳出各成員政黨準備對馬哈地發動不信任投票,希望馬哈地提早下台。

希望聯盟成員黨包括人民公正黨、民主行動黨、土著團結黨和國家誠信黨組成。其中,由安華領導的人民公正黨占國會下議院席位最多,共有51席;馬哈地率領的土著團結黨有26席;民主行動黨與國家誠信黨分別有42席與11席。(編輯:王永志)109022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