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警政署長陳家欽遭移送 內政部:當天即向政院報告絕無內鬥

2020/3/27 20:16(3/27 22:5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王承中、溫貴香台北27日電)警政署長陳家欽遭移送,媒體報導涉及內鬥。內政部今天表示,徐國勇無權干涉政風處調查或更改移送公文,移送當天就立即向行政院長蘇貞昌報告,絕對沒有所謂內鬥。

陳家欽遭檢舉用人唯親,造成警界士氣不振,內政部政風處介入調查後,日前將全案依偽造文書罪移送台北地檢署偵辦。有媒體報導指出,政風處是接獲徐國勇指示或同意開啟調查,而徐國勇也未立即向總統蔡英文及蘇貞昌呈報,讓蘇貞昌震怒。

總統府發言人張惇涵晚間表示,並無報導所提的向總統報告的情事,對於臆測的新聞,總統府也沒有評論。目前防疫工作繁重,政府部門皆應心無雜念,全力做好防疫工作。

內政部晚間發布說明指出,政風單位移送調查,徐國勇在當天即透過行政院長辦公室主任向蘇貞昌報告。

府院人士表示,防疫期間,就是希望各個機關首長都在崗位做好防疫分工的職責,目前沒有討論人事相關問題。

內政部表示,因為政風業務屬於一條鞭,業務為法務部主管,徐國勇對政風處的移送公文沒有權力去更改內容,只能依政風處陳報,以內政部公文名義函送,若拒絕,政風處仍依法可逕行移送,反而變成內政部袒護,將引起不必要的爭議。因此,徐國勇依政風處陳報,以內政部名義函送,由法務部、廉政署及監察院調查。

內政部指出,靠北警察的Line群組已就陳家欽違法升官之事,討論了一段時間。因群組屬於封密性群組,徐國勇無從得知。週刊大篇幅報導,內政部才知道此事,政風處即進行調查。內政部同時接獲甚多檢舉函,內容涉及有另三位警官違法升官,檢舉內容非常具體,政風處依法進行調查。

內政部表示,政風單位屬於一條鞭制度,其人事和業務皆直屬法務部廉政署,因此,調查的過程及內容,依法徐國勇也不得干涉,更不能不准政風單位調查。

內政部指出,政風處調查中,立委林思銘對陳家欽違法升官案提出質詢,並要求就此案偽造文書嫌疑進行調查,當時徐國勇即回答,此案政風處已經在主動調查,部長不介入。在政風處調查過程中,陳家欽從未向內政部報告過遭調查的內容。因政風處業務有其獨立性,部長不宜干涉,所以徐國勇不宜向政風處探尋調查內容及結果。

內政部表示,警政署為治安機關,工作極為辛苦,內政部與警政署同心維護治安,立場一致,絕對沒有所謂內鬥。(編輯:紀淑芳)109032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