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黑人遭速食店禁入 在中國受歧視非空穴來風

2020/4/13 15:26(4/13 15:5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13日電)非洲多國旅居中國廣州的僑民反映,因武漢肺炎疫情遭到歧視待遇。中國外交部今天雖聲稱歧視零容忍,但一段在微博廣傳不准黑人進入速食店的影片,顯示非洲人在中國遭到歧視並非空穴來風。

廣州市近日境外移入疫情升高,頻傳非裔人士在當地遭到警察及民眾的歧視對待,已引發非洲多國抗議的外交風波。

據暱稱「假裝在B612」的中國網友在微博公布的影片,疑似廣州市的某家麥當勞,發布不允許黑人光臨的通知。

麥當勞中國公司事後在影片下方回覆說:「親愛的博主,麥當勞獲悉後立即展開調查。對這家餐廳給顧客造成困擾與不安,我們深感抱歉。該餐廳被責令立即停止相關操作」。

回覆指出,麥當勞中國「堅決反對任何針對特定人群的差異性做法,對歧視性言行零容忍。為進一步加強教育,該餐廳已於4月12日下午停業半天並進行相關培訓,防止此類事件再次發生」。

但麥當勞中國的這則回覆並沒有說明這家分店的具體位置。

法國國際廣播電台(RFA)報導,廣州乃至於廣東爆發歧視非洲人的風波是事出有因。

報導說,4月初,廣州市5名奈及利亞人在確診後,暴力拒絕接受隔離,47歲的奈及利亞人甚至毆打並撕咬中國年輕女護士臉部,經鑑定臉部、頸部與腰部受損,激發中國網民憤慨,認為廣州市政府寬縱外籍公民,要求對暴力者嚴懲,不論國籍。

但「非洲駐華大使協會」(The Group of African Ambassadors in Beijing)12日致函中國外交部長王毅表達抗議,列舉非洲僑民遭受歧視待遇的事實,其中包括「羞辱並騷擾非洲人,實施無憑無據的醫療檢查」。

非洲駐華大使協會的這封抗議信函,列舉的非洲僑民遭歧視的事實還包括,多哥、貝南與奈及利亞等非洲國家僑民半夜被逐出下榻旅館,只因他們是非洲人。

信中提到,就讀廣州中山大學的非洲學生儘管疫情期間沒有旅遊史,仍被要求核酸檢測,不是非洲國家的學生則豁免;有幾樁非洲男子娶中國妻的案例,他們被強迫執行核酸檢測,但不包括他們的家人,有些甚至被強行拆散而關在旅館獨自隔離。

此外還包括,當地非洲人甚至嬰孩被迫離開住所而流落街頭;違反國際公約與慣例扣押非洲公民護照;即使經檢測呈陰性反應,仍被強迫實施隔離;甚至無端揚言取消非洲人的簽證,並逮捕、拘留或驅逐出境,嚴重侵犯人權。(編輯:曹宇帆/邱國強)109041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