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香港大抓捕 學者:中共開始對反送中秋後算帳

2020/4/24 14:19(4/24 14:3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繆宗翰台北24日電)對於港警2度大規模逮捕民主派人士,學者分析,中共已開始對「反送中」秋後算帳,將有3階段作為,現只是第一步,面對可能出現的香港難民潮,台灣應進一步深化庇護機制。

香港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武漢肺炎)疫情漸緩,港警近期卻兩度無預警大規模抓捕民主派人士;港府高層更傳出人事異動,由紀律部隊出身的曾國衛出掌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再度引發風波。

中華亞太菁英交流協會上午舉辦「反中再起?疫情下的香港政局」座談會,台灣智庫諮詢委員董立文在會中表示,從駱惠寧、夏寶龍等中共中央層級官員年初先後出掌北京中央駐港聯絡辨公室(中聯辦)、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就能看出北京將會對香港有所動作,如今則已啟動「秋後算帳」。

他認為,北京的第一步是對「反送中」的「肅反」、「鎮反」,「會抓一批、關一批、殺一批」,逮捕黎智英、李卓人、李柱銘這些頭面人物只是開始,接下來還會針對港警在反送中過程逮捕過的6000多人、未被逮捕的勇武派,進行法律咎責、警察恐嚇、流氓騷擾,甚至「被消失」。

董立文分析,中共接著會啟動香港基本法23條立法,以剷除分裂勢力、「改造香港」,最後更會落實「一國一制」,切斷香港與國際社會聯繫。

香港基本法23條規定,特別行政區須自行立法禁止分裂國家和叛亂等行為,但在泛民主派的反對下,特區政府至今未予立法。

中華港澳之友協會副秘書長蕭督圜則表示,北京對香港有「政治要求維穩、經濟走向融合」的期待,為了確保即便泛民派在年底立法會選舉取得過半席次,國安層面問題仍不受影響,當局勢必得提高港澳辦、中聯辦的管治地位。

因此,他認為,兩辦近期才會頻發聲明,強調不受基本法22條「中央人民政府所屬各部門、各省、自治區、直轄市均不得干預香港特別行政區根據本法自行管理的事務」的限制,可以對港行使監督權。

蕭督圜斷言,香港未來將形成港澳辦、中聯辦、特區政府一條鞭,落實北京全面管制權的局面。

華人民主書院董事主席曾建元則表示,在立法會選舉之前,北京勢必加強對港施壓,避免選後難以控制立法會,香港民主派人士、立法會議員安危可能受到威脅。面對可能爆發的香港難民潮,政府應該將各種庇護措施進一步法制化。

董立文則認為,港府在2月、4月間兩度大規模抓捕香港泛民派人士,已然是打壓香港人權的明確罪證,美國既然已通過香港人權法案、明定要制裁侵犯香港人權的官員,美國國會現在就可以預先公布有嫌疑的名單,香港特首、警務處長、中聯辦主任等人都罪證確鑿。(編輯:曹宇帆)109042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