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傳美國自沙烏地撤愛國者飛彈 聚焦反制中國擴軍

2020/5/8 08:52(5/8 09:1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何宏儒安卡拉8日專電)「華爾街日報」報導,美國將從沙烏地阿拉伯撤走4套愛國者飛彈系統等軍力,逐漸結束去年跟伊朗劍拔弩張時的軍事部署,以集中精力反制中國在亞洲擴張軍事影響力。

去年9月中旬國營的沙烏地阿美石油公司(Saudi Aramco)在阿布蓋格(Abqaiq)與胡賴斯(Khurais)的石油設施遭到無人機和飛彈攻擊,導致每日停產570萬桶原油,約占全球6%石油供應,使油價飆漲。華爾街日報(WSJ)報導,美國去年9月底將相關軍事資產運抵沙烏地。

伊朗支持的葉門叛軍青年運動(Houthi)聲稱發動攻擊,但沙烏地和美國指控是伊朗所為,德黑蘭矢口否認。聯合國秘書長古特瑞斯(Antonio Guterres)向安全理事會提交的報告表示,經調查,無法證實伊朗是幕後黑手。

據獨立新聞媒體「中東之眼」(Middle East Eye)引述這項報導,美方「一些官員」認為伊朗「不再對美國的戰略利益構成立即威脅」,因而撤出飛彈。

除了撤出愛國者飛彈系統外,美方也將撤離數十名軍事人員,同時考慮逐漸結束海軍對波斯灣的部署。報導提到,華府已下令兩支戰鬥機中隊重新部署。

一些美國官員對於減少波灣軍事部署引以為憂,認為可能會招致來自伊朗的新挑戰,尤其總統川普政府仍維持對伊朗經濟施壓。但也有官員認為,包括軍艦和武器系統在內的軍事資源應投入其他當務之急。

相關官員表示,美國國防部計劃集中力量反制中國在亞洲擴張軍事影響力。

根據華府智庫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SIS),伊朗在中東國家中擁有最多彈道和巡弋飛彈,考量到地理位置相近和它在區域的代理武裝勢力,德黑蘭幾乎可讓利雅德的任何飛彈防禦系統無招架之力。

半島電視台(Al Jazeera)引述報導,美方官員認為,1月擊殺伊朗革命衛隊精銳聖城部隊(Quds Force)指揮官蘇雷曼尼(Qassem Soleimani),加上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武漢肺炎)讓伊朗受創,已削弱德黑蘭的區域實力。

在新型冠狀病毒疫情肆虐全球、衝擊需求之際,沙烏地和俄羅斯展開原油價格戰,導致油價崩盤,使得美國和沙烏地的傳統緊密關係近數週來呈現緊繃。美國許多石油公司面臨破產,如何抑制自沙烏地進口,讓川普等美國政治人物面臨壓力。

路透社上週報導,川普4月2日在電話中告訴沙烏地王儲穆罕默德.沙爾曼(Mohammed bin Salman),除非石油輸出國家組織(OPEC)開始減產,否則他無能為力阻止國會議員通過法案將美軍撤離沙烏地。

川普威脅顛覆美沙75年戰略結盟不到兩週內,減產協議於4月12日達成。(編輯:郭中翰)109050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