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川普批媒體不入流 美警鎮暴拿記者開刀

2020/6/2 13:21(6/2 14:2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華盛頓1日綜合外電報導)美國非裔男子佛洛伊德遭員警以膝壓制頸部窒息而死,引爆全美種族歧視怒火的示威潮,總統川普批評媒體報導不入流,導致採訪記者竟成警方鎮暴時鎖定的對象。

「紐約時報」報導,得過普立茲獎的攝影記者戴維森(Barbara Davidson)前天在洛杉磯採訪示威時遭警員下令離開,她亮出記者證並表示正在採訪仍不被接受,當她無視警方命令轉身離開時,警員從背後猛推害她絆倒且頭撞到消防栓,所幸她有戴安全帽沒受傷。

戴維森只是諸多採訪因佛洛伊德(George Floyd)之死引發示威潮的記者之一。許多文字與攝影記者紛紛表示,近日警方粗暴以對,反映川普攻擊媒體公信力的不良後果已滲入執法單位。

戴維森說:「這次事件尤可看出,記者真的已被員警鎖定,其程度是我從未經歷過的。」

記者採訪示威與動亂遭逮捕在獨裁國家司空見慣,但在有憲法第一修正案保障新聞自由的美國則屬罕見。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的採訪團隊5月29日在做連線時遭明尼蘇達州巡警逮捕,同日另有電視記者在肯塔基州路易斯市(Louisville)連線時被胡椒彈攻擊,已是員警不再遵守保障新聞自由慣例的信號。

洛杉磯時報攝影記者柯爾(Carolyn Cole)前天在明尼阿波利斯(Minneapolis)採訪示威時,警方正驅散一批群眾。柯爾表示,站在與示威群眾保持一定距離的一群記者約20多人,卻被警方直接以胡椒噴霧與橡膠子彈伺候,一名同業高喊「我們是記者」,完全沒用。

國家廣播公司新聞網(NBC News)攝、錄影記者奧歐(Ed Ou)表示,他在明尼阿波利斯採訪示威時遭警方發射物打中頭部;畫面顯示,奧歐滿頭是血。

川普昨天推文將示威升溫怪罪「濁流媒體」(Lamestream Media,主流媒體的貶稱),稱媒體記者為「帶著變態意識的真壞蛋」。

西北大學麥迪爾新聞學院(Medill School of Journalism)教授、全國新聞業安全倡議(National Security Journalism Initiative)共同負責人席瑞爾(Ellen Shearer)說:「我真的從未見過此景,總統稱新聞媒體為人民公敵,我覺得這已造成傷害。」(譯者:陳亦偉/核稿:嚴思祺)109060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上千民眾白宮前抗議 警方催淚瓦斯驅離
172.30.14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