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日本防長態度保留 反習近平訪問聲浪漸強

2020/6/5 23:10(6/6 07:1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楊明珠東京5日專電)日本防衛大臣河野太郎對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以國賓身分訪日一事採慎重態度。他說,中國持續威嚇台灣等地、中國公務船屢次航行在釣魚台海域等舉動,令人強烈擔憂。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原本計劃邀請習近平於今年4月以國賓身分訪日,但受到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武漢肺炎)疫情影響而延期。

河野今天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等疫情穩定之後再做思考,身為對安全保障有責任的防衛大臣,會與其他政府官員好好討論此事。

河野表示,即便有疫情,中國國防預算仍增加6.6%,中國持續對台灣等地加強威嚇行動。中國軍機屢屢接近日本領空,使得日本航空自衛隊不得不緊急升空。中國公務船頻頻航行在釣魚台海域入侵「領海」,這些都令人非常強烈擔憂。

日本時事通信社報導,河野言下之意是安倍政府有必要重新思考是否邀習近平以國賓身分訪日。這是首度有閣員針對習近平訪日一事公開表態應慎重思考。反對習近平訪日的聲浪可能擴大。

日本外務省大臣茂木敏充本月3日晚間在BS富士電視台節目上表示,習近平以國賓身分訪日將是中國國家主席10年來僅見,為了獲得成果,日本事前協調、外交手腕備受考驗。

茂木沒明確說出習近平何時訪日,僅說9月在美國有七大工業國(G7)高峰會、11月在沙烏地阿拉伯將舉行20國集團(G20)高峰會,這些會議會比習近平訪日還要先舉辦。日媒解讀習近平可能於11月G20峰會後訪日。

日本政府發言人、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4日在例行記者會上回答記者發問時表示,會觀察整體狀況,持續與中國進行溝通,至少現階段還未協商具體行程。

中國5月28日強推「港版國安法」一事,引起日本、歐美等強力反彈,日本政府內部有人認為習近平訪日不可能太早實現。

日本執政黨自民黨的外交部會等5月29日及昨天向安倍政府提出譴責中國的決議文。自民黨外交部會會長中山泰秀對菅義偉表示,希望政府重新審視邀習近平以國賓身分訪日一事。

日本民間有學者、評論家等發起反習近平訪日的運動。東京大學名譽教授小堀桂一郎、評論家日下公人、加藤英明等人譴責中國打壓香港、維吾爾、西藏人權以及在亞洲逐漸展開軍事侵略的行為,發起反對習近平訪日百萬人連署活動。(編輯:林憬屏)109060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