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台積電股東會重建市場信心 外資連7日回補買超

2020/6/9 17:25(6/9 20:4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建中新竹9日電)台積電股東常會登場,董事長劉德音針對外界關心的華為禁令等議題逐一說明,強調台積電展望不變,並有信心持續穩定成長。外資今天持續買超,已連續7個交易日買超。

因應武漢肺炎疫情,台積電今年度股東常會改在新竹國賓大飯店舉行,是台積電10多年來首度不在新竹科學園區內總部開股東會。股東不僅進場前先量體溫,全程並配戴口罩。

由於美中關係緊張升高,美國有意擴大圍堵華為,華為又是台積電第2大客戶,台積電股東高度關注美中貿易戰與華為禁令對台積電營運的影響。

此外,台積電有意在美國亞利桑那州設廠,美國設廠也是台積電股東關心的焦點。

劉德音對於股東提問逐一詳細說明,他說,美中貿易關係持續緊張會對台積電業務帶來挑戰,不過,台積電不是唯一夾在美中兩強中間的廠商,全世界都夾在中間。

劉德音表示,台積電會培養抵抗力,有信心以技術領先、卓越製造及客戶信任的競爭優勢,並堅持核心價值,帶領公司穩定發展和成長。

有關華為禁令,劉德音說,這對產業影響很大,華為當然首當其衝,對美國產業長期發展也會有影響,只是目前還在法規解釋階段,後續仍須觀察整個情勢及法規執行程度,這與美國政府意向有關。

劉德音表示,限制不是只針對台積電,而是針對所有提供華為的廠商,晶圓代工廠除台積電外,三星(Samsung)與中芯也都包含在內。

台積電希望不會失去華為旗下半導體廠海思的訂單,不過,劉德音說,如果沒有海思訂單,有其他客戶想要填補空缺,除了產能空缺,還有市場空缺及智慧手機市場空缺,只是無法預測能多快補上,要看產業連動性。

劉德音表示,台積電今年資本支出計畫不會改變,金額將維持150億至160億美元,今年營運展望也不會改變,營收將成長14%至19%。

至於美國設廠一事,劉德音說,台積電赴美國設廠都是為客戶而做,絕對符合公司利益,除可得到美國客戶信任,且能夠用到全世界最頂尖科技人才,並會找下游廠商一同赴美。

他說,台積電已在亞利桑那州選定設廠廠址,只是全案尚未完全定案,仍待美國國會通過半導體振興計畫相關法規,未來若在美國設廠,美國廠毛利率應會與整個公司差不多,並能夠賺錢,不過,台積電還是會深耕台灣。

華為禁令與美國設廠雖然仍存有變數,不過,台積電將堅守技術領先優勢,確保營運持續穩定成長。外資今天持續買超台積電9579張,推升台積電股價攀高至新台幣319元,漲1元。

據統計,外資已連續7個交易日買超台積電達8萬3799張,帶動台積電股價大漲27元,市值增加7001億元,攀高至8.27兆元。

台積電股東會承認去年度財報,每股純益13.32元,通過每股配發新台幣9.5元現金股息,其中,去年第1季每股股息2元已於去年10月17日發放,第2季及第3季每股股息皆為2.5元,也分別於今年1月及4月發放。

去年第4季每股股息2.5元,預計7月16日發放。台積電股東會同時增選1名獨立董事,由台達電董事長海英俊當選。(編輯:張均懋)109060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