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3個月大男嬰染日本腦炎 破最年幼個案紀錄

2020/7/14 14:51(7/14 16:4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偉婷台北14日電)疾管署今天公布,一名3個多月大男嬰感染日本腦炎,為自1999年來最年幼個案,已住院逾2週。因日腦疫苗得滿15個月才能施打,小小孩想預防得靠防蚊。

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疫情中心主任劉定萍下午在疫情週報表示,台灣近期新增4例日本腦炎確定病例,為台中市潭子區50多歲男性(於南投縣南投市租屋)、新北市三重區60多歲男性、桃園市八德區40多歲男性及彰化縣大村鄉3個多月男嬰。

劉定萍說,4人分別有發燒、頭痛、步態不穩、意識不清、抽搐等症狀,經就醫通報後確診。目前除台中市個案已出院外,其餘3人仍在住院治療。研判可能是住家、工作地或活動地附近有水稻田、豬舍或鴿舍等,接觸病媒蚊。

疾管署防疫醫師林詠青也在記者會表示,4名個案中有3人是成年人,症狀也典型;但出現3個月大男嬰,為自日本腦炎在1999年列入法定傳染病後出現最年幼個案。上次未滿1歲個案為2007年1名6個月大男嬰。

林詠青說,這名3個月大男嬰6月底時出現高燒、食慾變差、哭鬧而到診所就醫,隨後轉到大醫院,住院隔日就出現全身抽搐症狀入住加護病房。因有神經系統反應,通報日本腦炎也確診。目前已住院超過2週,意識已清醒,是否造成後遺症還需觀察。

大部分的人感染日本腦炎後大多無明顯症狀,少數會有頭痛、發燒或無菌性腦膜炎,年長者和年幼者較容易出現症狀。嚴重者可能出現意識改變、對人時地不能辨別、全身無力、腦神經功能損傷、輕癱等,甚至昏迷或死亡。

林詠青表示,最有效的預防方法為接種日本腦炎疫苗,但須滿15個月大才能接種。嬰兒若要防範,只能靠防蚊。因為病媒蚊主要在戶外活動,應避免在蚊媒吸血高峰的黃昏或黎明活動。

小小幼兒使用防蚊液也有學問,林詠青說,滿2個月大嬰孩就可使用含敵避(DEET)防蚊液,但濃度需小於30%;若要使用含派卡瑞丁(Picaridin)成分的防蚊藥劑,則要滿6個月大。

疾管署監測資料顯示,國內今年迄今共13例日本腦炎確診病例,低於近年同期,感染者以40歲以上成人較多,但各年齡層都有感染風險。

13例確診個案居住地分別為桃園市3例、彰化縣、高雄市及屏東縣各2例、新北市、台中市、嘉義縣及台南市各1例,個案活動地附近多有高風險環境。(編輯:陳清芳)109071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