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美國盟友罕見協調一致 對中國態度由軟轉硬

2020/7/15 23:10(7/16 07:4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華盛頓15日綜合外電報導)由於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武漢肺炎)疫情蔓延全球,原本對中國有所顧忌的美國盟邦,近來罕見一致對中國不假辭色,與2017年美國總統川普剛當選時的氛圍顯然不同。

根據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導,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2017年在瑞士達佛斯(Davos)發表的演說震驚全球,因為他捍衛自由貿易及以聯合行動因應氣候變遷,而那時剛當選總統的川普所持觀點則恰好相反。

習近平如此大唱高調,或許是為讓中國展現成為未來全球領袖的高度,但也看似顯示北京承諾接受以國際規範為基礎的秩序。

時至今日,達佛斯會議室裡的熱情已蕩然無存。疫情改變了世界,那些曾被習近平所提出中國願景打動的國家領導人紛紛開砲,抨擊中國在疫情爆發初期封鎖真相、放假消息,以及打壓吹哨者。

北京對於類似的外交齟齬習以為常,不過有些狀況已經發生變化:一度只會輕聲責怪中國的國家已變得聲量更大,而且行動更為果敢。他們顯然正協調對中國的回應,希望人多勢眾。

根據中國與英國達成的中英聯合聲明,原本應確保香港自治地位至2047年。中國執行有爭議且損及香港自治的「國家安全法」後,各國的強烈回應最能凸顯這種協調一致的立場。

以美國、英國、澳洲、加拿大與紐西蘭基於情報合作所建立五眼聯盟(Five Eyes)為例,當中有4個成員國罕見公開展現團結立場,很快發表譴責中國通過這部法律的聯合聲明,並捍衛香港「自由堡壘」的地位,只有紐西蘭未參與發布這項聲明。

當然,美國的這些盟友非常有可能多年來一直在討論他們對中國的策略,不過公然採取這樣的聯合行動,實屬罕見。

本月初,16個國家與歐盟的國會議員成立「對華政策跨國議會聯盟」(Inter-Parliamentary Alliance on China, IPAC),這個聯盟為所屬成員籌畫針對中國的行動,在他們的國家推動。聯盟成員包括美國聯邦參議員盧比歐(Marco Rubio)和梅南德茲(Robert Menendez),以及英國、澳洲、加拿大、瑞士、日本、捷克與烏干達的國會議員。

IPAC目前發起的行動之一是呼籲成員國撤銷對香港的引渡條約,以保護港人免於中國當局的法律制裁。另一項行動則呼籲成員國核發簽證給予港人庇護。

倫敦大學亞非學院(SOAS)中國與國際政治助理教授小林由佳(Yuka Kobayashi)表示:「國會議員超越國界創立對付中國的聯合陣線,我從未見過像這樣的情況,實在是值得注意。」

英國政府昨天宣布,將禁止中國電信業巨擘華為公司參與英國5G網路建設,自明年起禁止採購華為新設備,並將在2027年前除去現已使用的華為設備。這堪稱川普政府的一大勝利。

美國數月來一直施壓盟國封殺華為,美國、澳洲和日本都已下達禁令,或是計畫逐步由高速無線網路汰除華為設備,以防中國政府取得機密資訊。相關國家未必是串通好這麼做,但顯然都相互觀望彼此決定,最後一一跟進。

此外,疫情凸顯全球相當依賴中國的供應鏈,迫使世界上許多國家思考分散供應鏈與出口市場,澳洲就是最佳例證之一。

中國是澳洲最大貿易夥伴,在2018至2019年間,兩國雙邊貿易額高達2350億美元(約新台幣7兆元),是澳洲與第2大夥伴日本貿易額的超過2.5倍。中國進口澳洲商品金額達1532億美元,占澳洲出口總額的32.5%。

但是在澳洲倡議對疫情起源展開調查後,中國對由澳洲進口大麥徵收令人錯愕的80.5%關稅。

並不是所有國家都像澳洲這麼敢。歐盟可能還在協調對港區國安法的回應,但行動遲緩。對於中國,德國總理梅克爾(Angela Merkel)則似乎找不到適當的措辭,她因對中國太過軟弱以及與北京走得太近而遭到國內批評。路透社報導,儘管她13日支持歐盟統一回應香港局勢,但她仍表示:「沒理由不與中國對話。」

她的猶豫是可以理解的,除了貿易考量,還有其他強力論點反對疏遠中國。例如世界需要中國在環境方面合作,因中國是世界上最大的碳排放國,並願意參與全球對抗氣候變遷的努力;此外,只有中國才能提供有關疫情起源癥結的解答,衛生專家說這些解答有助於預防再爆疫情。

若中國確實率先成功研發出疫苗,毫無疑問,世界其他國家都會想取得。

排擠中國雖是不切實際的選擇,不過世界上許多國家正表明,決定協力重塑與北京的關係。(譯者:曹宇帆/核稿:林治平)109071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