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特派專欄 印尼民間稱染疫死者逾官方4倍 實況難掌握

世界衛生組織4月建議,武漢肺炎死亡人數統計應納入不治的疑似患者。印尼官方至今未公布這項數字,媒體及民間彙整醫院及地方政府的資料估計,染疫死者約官方資料的4倍。

2020/7/19 11:30(7/19 13:12 更新)

推薦閱讀

    印尼時代報雜誌(Tempo Magazine)近期報導,根據印尼政府疫情防疫小組統整醫院彙報的資料,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武漢肺炎)至7月3日造成1萬3885人死亡。當天防疫小組公布的累計死亡人數是3036人,不到前者的1/4。

    4月28日路透電報導,根據約占印尼2億6000萬人口3/4的16省統計資料,確診加上疑似病患死亡人數2905人,約為印尼官方確診病患不治693人的4.2倍。

    發起民間關注疫情資訊小組(KawalCovid19)的共同創辦人艾利納(Elina Ciptadi)告訴印尼網媒Asumi,她對時代報揭露的數字不感到訝異,「我們自20省取得的疑似病患死亡人數將近萬人,如果有全部34省的資料,數字會差不多」。

    近日在疫情例行記者會上,印尼政府疫情防疫小組專家團主席威古(Wiku Adisasmito)再度被問到這個數字落差,以及為何不依世界衛生組織(WHO)建議,修改死亡人數的統計方式。威古和過去一樣,沒有正面回答。

    威古說,實驗室、醫院的資料經衛生部彙整後,再送疫情防疫小組整合,依WHO的通報原則分類,也就是說,「醫院的資料還需進一步分析」。目前死亡人數仍未納入不治的疑似患者,「但相關資料都有作為擬定防疫政策的指標」。

    世界衛生組織4月對2019冠狀病毒疾病死亡人數重新定義,臨床症狀符合新型冠狀病毒的疑似患者死亡,若沒有其他可解釋的死因,應納入死亡統計,以便更全面了解疫情。

    印尼截至7月18日通報單日新增1752例確診病例,累計8萬4882例,其中4萬3268人康復,死亡人數新增59人,共4016人。另有疑似病例3萬7593例。

    同日單日新增聚合酶連鎖反應(PCR)檢測的檢體數是2萬5552例,累計篩檢檢體達120萬1014個,因每名患者可能篩檢不止一次,累計篩檢人數僅69萬7043人。

    WHO在15日針對印尼疫情發表的最新週報表示,印尼的篩檢能量已明顯提升。但要能得知正確的感染人數,每週每1000人中至少要檢測一人,而目前在疫情占印尼6成以上的爪哇島,只有雅加達高於這個檢測基準。

    世衛組織過去要求,就醫治療後康復的患者須經至少2次PCR檢測,結果陰性才能出院,因此印尼的篩檢大多數是針對確診患者。WHO在報告中表示,印尼檢測能力明顯改善,但截至10日的資料顯示,只有58.8%的檢測用於篩檢疑似患者。

    WHO表示,印尼疑似患者的死亡比確診患者死亡高許多。例如,6日至12日間,雅加達有95名疑似患者死亡,高於44名確診死亡;在東爪哇,有256人疑似患者死亡,高於195名確診死亡;在中爪哇,有120名疑似患者死亡,高於96名確診死亡。

    世衛組織在報告中表示,患者二次採檢陰性才能解除隔離的標準已在5月放寬。由於印尼針對疑似患者的採檢率特別偏低,PCR檢測應該優先用於疑似患者。

    根據WHO建議的標準,要找到所有感染個案,每發生一個確診病例,就必須做10至30個檢體篩檢。印尼離這個目標還有一段路要走。(編輯:郭中翰)109071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