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港區國安法推動金流出走 外資調整亞太布局台灣料受惠

2020/7/21 16:46(7/21 16:5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21日電)隨著港區國安法上路,香港亞洲金融中心的地位動搖,全球金融機構重新思考亞太布局。金管會主委黃天牧表示,台灣從中看到機會。

黃天牧接受彭博(Bloomberg News)專訪表示,香港國安法不僅牽動了對風險敏感的台商資金流,以美系證券商為首的數家外資券商將擴展在台業務,並有新的國際銀行計劃來台設點,從中都看到外資金融業在重新思考調整亞太布局,並將台灣列為選項之一。

黃天牧說,「我們不以取代誰為目標,並不表示我們沒有企圖心」,並指台灣的立場就是提升市場競爭力、鬆綁法規;第一步能夠吸引台商的資金回到台灣來,後面也希望可以吸引亞洲的資金及人才,不只是香港。

他指出,香港問題的確塑造了台灣的機會點,「我們希望就金流和財富管理部分抓到一些東西,這一部分我們有一些收穫,也在做準備」。

黃天牧還說,考量國際情勢的發展,原計劃在年底前開放境內企業開設國際金融業務分行(OBU)帳戶,會盡快提前落實,希望台商把原本設在免稅天堂的帳戶都搬回台灣。

陸委會主委陳明通7月初指出,已在檢討法規,將放寬香港居民及企業的就學、就業及投資規定。

美國商會7月發布的一項調查指出,位於香港的美國企業約有76%對國安法的措施感到憂慮,其中有約1/3表示,中長期考慮轉移在香港的資產、業務及資金至其他地方。

除國安法外,近期香港的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疫情重燃,也打擊金融機構在香港的運作,在單日新增超過100起確診病例後,花旗、瑞銀等全球銀行紛紛暫停了當地員工重返辦公室的計畫。

黃天牧在訪問中表示,將把台灣的金融法規與國際接軌,同時在所有面向爭取外資的青睞。

他指出,台股將設立「新創板」,目前正與美國那斯達克洽談合作意願,或許可互相掛牌。台灣規劃中的新創板主要為新創產業與中小企業增加籌資管道。

黃天牧也稱台灣的科技產業鏈強勁,且生技發展不弱,都是新創板的機會。

此外,為讓外資更容易參與台灣資本市場,他表示,原先規畫上市櫃公司分4年、4階段實施重大訊息中英文同步公告,也可以檢討加速。

談到低利率環境,黃天牧認為偏低的利率至少要延續3至5年,將成為新常態,金融業者和金融監理都必須學習與之共存。他也指出,低利率雖然是仰賴利差的金融業經營的最大風險,但同時帶來新的金融商品契機,金管會將開放更多新業務,讓業者藉以應對。

「我們怎麼在兼顧風險的情況下,允許更多的商品和業務」,黃天牧說這是目前的思考重點之一。(譯者:劉淑琴/核稿:陳彥鈞)109072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