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台北飆39.7度創紀錄 4因素導致極端高溫

2020/7/24 16:48(7/24 17:0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余曉涵台北24日電)氣象局今天觀測台北測站出現攝氏39.7度高溫,打破台北測站歷史紀錄。氣象局指出4大主因,包含太平洋高壓沉降、華南一帶暖空氣往台灣吹、大台北盆地地形影響、都市熱島效應。

天氣晴朗炎熱,高溫持續打破歷年紀錄,根據中央氣象局觀測,台北測站今天下午2時19分測得39.7度高溫,打破台北測站歷年高溫紀錄,更平全台高溫歷史紀錄的第3名;今天高溫也是超過36度以上連續第17天,打破歷史紀錄。

根據氣象觀測資料,全台最高溫出現在2004年台東的40.2度,主因是鋒面前西南氣流造成焚風;排名第2為2004年台中39.9度,原因是敏督利颱風外圍下沉氣流;第3名則是1988年台東39.7度,鋒面前西南氣流造成焚風。

氣象局表示,今天台北測站飆高溫主要有4個原因,第一是太平洋高壓比較強,加上有沉降影響;第二是華南一帶有暖空氣往台灣方向吹;第三是因大台北盆地地形,較不容易散熱;最後是都市熱島效應加起來導致。

今年夏天天氣炎熱,以台北測站為例,歷史前5名高溫就有4名出現在今年,分別是今天的39.7度高溫排第1名、7月19日出現39度排名第3、6月29日及7月13日出現38.9度並列第4。

對此,氣象局預報中心主任呂國臣表示,因為受到全球暖化影響,今年太平洋高壓比較強勢,因此台灣今年夏天才會屢創高溫紀錄。(編輯:張雅淨)109072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