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特派專欄 棄高薪築兒時夢 台灣移民喻經營馬場如中樂透

45歲的台灣移民陳仁正是個奇葩。28歲就在加拿大公立學院教書的他,卻在8年前決定棄高薪構築兒時夢轉行開馬場。這種人生大轉折,陳仁正笑說,他現在的生活有如「中樂透」。

2020/8/12 09:40(8/12 16:33 更新)

推薦閱讀

    在地廣人稀的加拿大騎馬不算罕見活動。但陳仁正在加拿大安大略省鄂克斯橋(Uxbridge)經營的馬場Pathways on Pleasure Valley,不但是安省幾十家馬術學校中唯一華人經營的馬場,更被網友高度評價為鄂克斯橋當地戶外活動的「首選」。

    陳仁正接受中央社專訪時說,他12歲隨家人移民加拿大,當年在台灣唸小學時,嚮往爸爸常看的西部片主角騎馬英姿,他幻想自己養了3匹馬,還向同學言之鑿鑿地說他白天把馬藏在防空洞,晚上養在陽台,這種「天馬行空」的說法,小學老師得知後狠斥為「說謊」,從此種下陳仁正長大後一定要「養馬雪恥」的因緣。

    在加拿大騎馬、養馬不稀奇,較難想像的是經營馬場,需要非常大的勇氣和決心。

    陳仁正不否認,開馬場並非賺錢的行業,或許因為不容易賺大錢,所以極少看到華人經營馬場。但陳仁正28歲開始學騎馬、進入馬界,37歲放棄原本高薪的市場行銷公司主業,一頭栽進「馬場生涯」,也絕非兒戲。

    陳仁正說,2012年他的投資陷入瓶頸,當時他自問,什麼時候才是「追尋夢想的最佳時機」?他評估,若等到65或70歲才開始實踐「在馬場工作」的夢,可能無法真正享受那樣的生活,於是,他毅然決然放下做了10多年、可輕鬆賺進穩定鈔票的本業。

    從一開始追隨老師訓練馬匹、到老師退休後將馬場交給他獨力經營,陳仁正第2年就收支平衡,並開始賺錢。現在他的Pathways On Pleasure Valley馬場幅員廣大,連同為客戶代養的馬匹,總共豢養40多匹馬,全年開放訓練和騎乘。他還買下馬場旁125英畝森林地,客人對騎馬漫步林間的獨特經驗讚不絕口,流連忘返。

    談起經營馬場的挑戰,陳仁正說,北美馬場很少由有色人種經營,所以最困難的就是「開始」。他記得剛起步時,需要買大批牧草餵馬,當時還得透過洋人幫忙才買得到。一路以來,他也一直要求自己「必須比別人強十倍」,才能在同業間立足。

    說起話來滿是哲理、珠璣不斷的陳仁正表示,有很多客人問他「最難的是什麼?」他認為,「最難的其實是放棄你原有的東西,去做你想做的事。如果前腳不放,後腳便無法前進。」「我的成功,就是踏出第一步,放棄我原本擁有的東西;不害怕失去已經擁有的當下,我就已經成功了。」

    2014年,原本抱持單身主義的陳仁正,娶到了「能夠讓他做自己」 、願意和他一起追夢的妻子洪子筑,兩人一起建立小家庭、為馬場事業打拚,馬場還兼作婚禮場地。

    陳仁正半開玩笑半認真的說:「我老婆最可憐,被我拉進我的夢想裡。現在,她是馬場非常重要的角色,幾乎可以說是靈魂。她本來是個畫家,後來為了馬場去學記帳。但我和她一樣,讓她去做想做的事。」

    陳仁正的馬場有多位員工從小跟著他學騎馬,長大後成為馬場的一員,他對馬術和管理頗有一套。陳仁正表示,很多人以為馬場生意重點是馬,但其實是人;「馬很好應付,人才是最難應對的。」

    「馬術,其實很像中國人說的『中道』,過與不及都不行。常有學生說要『控制』馬,但人連自己都沒法控制,怎麼可能控制另一個物種?人不能控制馬,但可以和馬一起『合作』,合作不是控制,而是了解。」陳仁正說,「如果你能和一匹馬合作,有什麼事情是不能和人合作的呢?」

    2019冠狀病毒疫情衝擊全球,陳仁正的馬場生意也不能倖免,馬場自3月起足足關門4個月。陳仁正大嘆,「這4個月賠掉的錢,是賺不回來的。人可以遣散,馬還是要吃牧草。」所幸,馬場是安省第一階段重開企業之一,陳仁正的生意也很快恢復舊觀。

    陳仁正說,騎馬是戶外活動,是疫情期間人們比較安心的選擇。而且,他的馬場早在2,3月就「遵循台灣的規範」,要求客人和員工一定要戴口罩、量體溫,所有配備包括馬匹、馬鞍等都會消毒,務必做到萬無一失。

    訪談到最後,陳仁正笑談馬場賺錢不多這件事,他說:「有些人賺錢是算鈔票有多少,但我覺得我這樣比較健康,我追隨我的熱情,這東西不是用錢來衡量的。我曾跟我老婆講,如果我中了樂透,我要做的就是這件事。現在的我,就是在過中了樂透的生活,我等於已經是千萬富翁了。」(編輯:韋樞)109081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