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號召築牆向川普鐵粉詐得7億 巴農犯行全都露

2020/8/21 17:58(8/21 18:5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通訊社華盛頓20綜合外電報導)美國總統川普前策士巴農(Stephen K. Bannon)被控以美墨邊境築牆為號召募款詐騙逾2500萬美元,今天遭逮捕。美國檢方在起訴書裡揭露道貌岸然的巴農與共犯種種犯行。

「紐約時報」報導,據在曼哈頓公布的聯邦起訴書指出,巴農涉嫌與一名空軍老兵及一名佛羅里達州的投機資本家,向數以十萬計的捐款者謊稱,會把大家的捐款用作興建美國與墨西哥邊界的新牆。

巴農等人共募得2500多萬美元(約新台幣7.34億),檢察官指控巴農將其中近100萬美元(約台幣2937萬)中飽私囊。

除了搞民粹外,現年66歲的巴農也素以享受高檔生活著稱。他於當地時間今早7時15分被捕時,人正在一艘價值3500萬美元、長約150英尺的豪華遊艇的甲板上喝咖啡、看書。執法單位表示,遊艇是逃亡海外的中國異議富商郭文貴所有。

作為川普首席策士,巴農在川普上任之初是白宮最核心的要角之一,但因經常與其他高階幕僚意見相左,2017年8月黯然離職。巴農這次被起訴,也是第7位被控聯邦犯罪的川普親信,之前另有前川普競選總幹事曼納福特(Paul Manafort)、前國家安全顧問佛林(Michael Flynn)等大咖。

巴農今天應訊時對被控陰謀電匯詐欺、洗錢等一概否認;前述每項罪名最重可判刑20年。檢方後來准他以500萬美元交保。

到案共犯另有因傷截肢的38歲空軍退役人員科爾費基(Brian Kolfage)、56歲資本家巴多拉托(Andrew Badolato)以及49歲的席亞(Timothy Shea)。

紐時指出,這些共犯個個「經歷輝煌」,且都是川普鐵粉。科爾費基是打過伊拉克戰爭的功勳人員,發言煽動性十足,他創辦一票挺川普網站,用一些假故事騙點閱與廣告;席亞販售以川普為主題、名為「自由之淚」的機能飲料;巴多拉托則有一籮筐失敗生意與欠稅紀錄,還被控猥褻。

這些人去年初聚在一起,想出一個號召川粉相挺築牆奧援川普的慈善計畫,並看上巴農的影響力。他們利用美國人對邊境漏洞衍生的治安、移民等疑慮,發起「我們來築牆」(We Build the Wall)募款活動,募得超過2500萬美元。

巴農從中拿走100萬美元私用,科爾費基拿35萬美元供家居整修、買船及休旅車、高爾夫球車、珠寶、整形手術及還卡債,另兩人也拿了數十萬美元供私人花費。原先號召募款時聲稱要築160公里的牆,至今只完成不到8公里,且專家還質疑這些人選擇築牆的位置,恐會讓牆倒入河中。

至於郭文貴,他雖不在這次邊牆詐騙吸金案之列,但調查人員發現,巴農2017年8月離開白宮西廂後,就與郭文貴有金錢往來,並聯手高調痛批中共。

郭文貴2017年搬人一座能俯瞰紐約中央公園、價值6800萬美元的豪宅、過著與名流暢飲Opus One名酒的豪奢生活後,開始不斷揭發中共高官家族的不法秘辛,但從無實據。2014年逃亡海外的郭文貴被中共當局指控行賄、性侵等多項罪名列為通緝要犯。(實習編譯:曾守一:核稿:陳亦偉)109082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