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李克強赴重慶勘災 中國三大官媒隻字未提

2020/8/22 13:01(8/22 13:1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22日電)中共北戴河會議結束後,有香港評論認為習李內鬥傳聞再起。而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20日赴水患重災區重慶市勘災,人民日報、中央電視台、新華社等三大官媒迄今隻字未提,頗不尋常。

中共總書記習近平18日赴安徽勘災,陸媒均循例大幅報導置頂,但李克強20日赴重慶勘災,僅有部分陸媒轉發國務院轄下的「中國政府網」報導。

翻查人民日報、中央電視台、新華社等中國三大官媒的「國家領導人報導」欄目,迄今對李克強勘災一事隻字未提,頗不尋常。

「中國政府網」發布影片、照片顯示,李克強穿著雨鞋踩在泥濘中探詢災情,關切災民收成與生活,展現十足親民形象,獲得大陸網友一致好評,稱他是「人民的好總理」。

相形之下,習近平則是穿著皮鞋走訪安徽已恢復耕作的田地、重整後的社區街道,事後還被眼尖網友發現他前往民宅慰問一名抱著孩子的女性災民,疑是當地公安局副大隊長裝扮。

香港明報「中國評論」專欄,19日發出題為「黨內誰在反習?」的評論稱,北戴河會議結束後,隱身17天的習近平首度露面,不在北京,而是到安徽視察,「未知習近平此行是『深入虎穴』呢,抑或闢謠?」

評論稱,安徽是中共前領導人胡錦濤的祖籍地,也是李克強和現任全國政協主席汪洋的故鄉。在今年北戴河休假期間,外界就傳出黨內有勢力「倒習」,其中李克強就被點名為代表人物之一。

不過,法國國際廣播電台分析文章認為,習李二人近期公開言論雖常有不一致,但未有公開言論指李克強「倒習」,明報「中國評論」引述的「外界」不知所指是誰。

文章並引述香港中文大學中國研究中心客座教授林和立形容,明報相關專欄文章只是煽情,因為李克強自知無力「反習」,「倒習」代表人物之說不可信

香港時事評論員劉銳紹則對法廣分析,習近平已經開始重用現任國務院副總理胡春華,顯然是為李克強在2023年下台作準備。李克強近期已採取自保行動,利用「中國政府網」突出自己有所作為,既保現在,也要保日後不被秋後算帳。(編輯:楊昇儒/繆宗翰)109082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