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被問第一夫人涉貪 巴西總統怒喊想揍記者惹議

2020/8/25 08:13(8/25 09:2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唐雅陵聖保羅24日專電)巴西總統波索納洛(Jair Bolsonaro)23日在首都巴西利亞針對巴西「環球日報」(O Globo)記者提問第一夫人接受款項問題時大發雷霆,說他真想揍這位記者,引發各界議論。

根據巴西新聞媒體,巴西第一家庭的前特助奎洛茲(Fabricio Queiroz)和他的妻子阿吉雅(Marcia Aguiar)在2011至2016年間,將總數巴西幣8.9萬元(約新台幣46.8萬元)的支票,分27次匯入第一夫人蜜雪兒(Michelle Bolsonaro)的銀行帳號。

奎洛茲因涉嫌挪用公款和貪汙被捕,目前在家拘禁,他也因涉嫌與里約熱內盧的民兵勾結被調查。

巴西環球日報一名記者23日向波索納洛提問:「為何第一夫人蜜雪兒接獲奎洛茲的8.9萬元匯款?」波索納洛回答:「可惡的傢伙,我真想揍你的嘴!」引起巴西政界和新聞界的批評和譴責;而記者提出的這個問題,則在波索納洛想揍記者的嘴後,在推特上被轉貼逾百萬次。

儘管波索納洛對記者做出人身攻擊的威脅引發批評和譴責,他的態度也獲得支持者的迴響,在推特、臉書和Instagram等社群媒體轉貼波索納洛的發言,並留言「記者的確欠揍」,而波索納洛所犯的錯只是「沒有真的揍記者。」

波索納洛的支持者認為,總統針對記者的暴力「只是為了捍衛妻子名譽的正當反應」,而「任何提出這類傻瓜問題的記者都該被揍」。

根據英國廣播公司巴西新聞網(BBC News Brasil),波索納洛的態度並不讓人意外,但一國領袖公開威脅新聞記者,顯示巴西官箴敗壞。

英國倫敦國王學院(King's College)巴西問題專家白瑞拉(Anthony Pereira)表示,波索納洛只要求別人尊重他的言論自由,卻經常不滿記者追問或逃避記者問責。

白瑞拉表示,波索納洛和美國總統川普一樣,喜歡混淆「健康的懷疑論」和「無知與蒙昧地對證據、邏輯、科學和理性的敵意」,助長對媒體的不信任、恐懼和仇恨,作為傳播錯誤資訊和建立支持民眾基礎的一種方式。

根據巴西專門防制和打擊洗錢的主要機構之一、前經濟部財務活動控制委員會(現金融情報單位,UIF)的資訊,奎洛茲在2016至2017年擔任波索納洛的兒子、時任里約熱內盧州議員(現任參議員)福拉畢歐(Flavio Bolsonaro)的特助期間,銀行帳號進出交易金額高達巴西幣120萬元(約新台幣630萬元)。

針對福拉畢歐的調查進行得如火如荼,波索納洛2019年8月頒布臨時命令對財務活動控制委員會進行一系列改革,包括將此單位從經濟部換由中央銀行管理。

波索納洛的這些改革是為了避免前財務活動控制委員會受到政治壓力干預,但這一變化也被視為一種戰略,可以更好地控制反貪腐機構的行動。(編輯:韋樞)109082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