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新國安法伸黑手?香港英文媒體外籍編輯簽證遭拒

2020/8/27 17:31(8/28 08:0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香港27日綜合外電報導)香港英文網路媒體「香港自由新聞」(Hong Kong Free Press)今天表示,旗下一名愛爾蘭新聞人員的簽證遭到當局拒發。新聞組織形容說,這是政府加強箝制媒體的另一跡象。

香港長期以來一直是重要全球媒體中心,但近來專制的中國當局擴大控制香港,其作為媒體避風港的名聲如江河日下。

隨著美中關係益趨緊張,記者也成為鎖定目標,兩國彼此驅逐記者或對人數設限,例如香港7月就拒絕「紐約時報」一名澳洲資深記者的簽證。

2018年,「金融時報」也曾發生類似事件,一名資深編輯與香港獨立派會談後,申請簽證續期遭拒。

但如今的最新案例卻涉及一家非美國媒體,發生在香港本地的新聞機構身上。

「香港自由新聞」表示,經過近6個月等待後,香港入境事務處在「未做任何官方解釋」情況下,拒絕麥固崙(Aaron McNicholas)的簽證。

麥固崙先前在彭博(Bloomberg)工作。

「香港自由新聞」總編輯葛倫迪(Tom Grundy)發布聲明說:「我們是地方新聞媒體,而可能成為我們編輯的是一位來自愛爾蘭的新聞人員,所以這不是受到美中貿易紛爭影響的報復措施。」

「我們似乎是因為報導中立、基於事實,而在新國安法的氛圍下遭到鎖定。」

香港入境事務處並未回覆媒體詢問,通常他們也不會評論簽證為何被拒。

香港去年發生長達數月的大型民主抗爭之後,北京6月底做出回應,通過範圍廣泛的港區國安法。

本月稍早,警方援引港區國安法逮捕香港「蘋果日報」創辦人黎智英,並以涉嫌「勾結外國勢力」為由展開調查,還大舉搜查香港蘋果日報辦公室。

港區國安法條文之一,就是要加強監督外國媒體。

在中國大陸,外國記者簽證被拒、遭當局騷擾或被迫離境事件時有所聞,但拜商業環境與公民自由所賜,香港數十年來都是國際媒體的區域神經中樞。

「紐約時報」、「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彭博」、「華爾街日報」、CNBC、「金融時報」與法新社等等,都是在香港有重要據點的國際媒體。

但紐時今年7月表示,因擔心港區國安法,加上多名人員在取得簽證方面難度突然增加,將把1/3的駐港人員遷到韓國。

香港外國記者會(The Foreign Correspondents' Club)也說,多家媒體面臨「高度不尋常」的簽證發放延誤,當局尚未提出解釋。

其實早在港區國安法伸出黑手之前,香港的新聞自由排名已經一年不如一年,2009年,香港新聞自由被「無國界記者組織」(Reporters Without Borders)排名為全球48,今年更落到80名。

「無國界記者組織」東亞辦事處執行長艾瑋昂(Cedric Alviani)表示,「香港自由新聞」簽證遭拒事件,是港區國安法制定後,「近來新聞自由加速低落的另一個跡象」。(譯者:鄭詩韻/核稿:劉學源)109082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外媒:香港反送中人士乘船潛逃台灣 遭中國海警扣押
172.30.142.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