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印度否認越界開火 反控中國部隊鳴槍威脅

2020/9/8 13:58(9/9 12:2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康世人新德里8日專電)針對中國指控印度部隊7日在拉達克東部班公湖南岸越線且「鳴槍威脅」解放軍,印度陸軍今天發表聲明否認越線和開火,反控解放軍進逼印軍陣地,對空鳴槍恐嚇印軍。

印度陸軍的聲明說,印度部隊在任何時候都沒有越過中印實際控制線,或採取包括開火在內的任何進犯手段。

這份聲明反控,是中國人民解放軍試圖逼近印軍在(拉達克東部)中印實際控制線的其中一個陣地,當印度部隊勸阻時,解放軍「對空開了幾槍,試圖恐嚇(印度)部隊」。

印度陸軍強調,儘管發生嚴重挑釁事件,印度部隊仍表現出最大的克制,並以成熟和負責任的態度行事。

聲明指出,當印度致力於讓中印部隊從中印實際控制線對峙點撤離,把緊張局勢降級之際,中國繼續進行「挑釁性活動」,並升級當地的情勢。

印度陸軍指控,當中印雙方正透過軍事、外交和政治層面進行接觸溝通之際,正是中國人民解放軍公然違反雙方協議,採取「侵略性行動」。

印度陸軍發表上述聲明,是因為中國西部戰區司令部發言人張水利發表聲明說,印軍7日非法越線進入中印邊境西段班公湖南岸神炮山地域,在行動中悍然對前往交涉的中國邊防部隊巡邏人員「鳴槍威脅」,中國邊防部隊被迫採取應對措施穩定局勢。

張水利指控,印方行徑嚴重違反中印雙方有關協定,推高地區緊張局勢,極易造成誤解誤判,是嚴重的軍事挑釁行為,性質非常惡劣。要求印方立即停止危險行動,立即撤回越線人員,嚴格約束一線部隊,嚴肅查處鳴槍挑釁人員,確保不再發生類似事件

印度媒體指出,中印上一次開火是在1975年的圖龍拉山(Tulung La),若雙方有部隊對空鳴槍,代表這是中印雙方45年以來第一次有人鳴槍開火。

中印部隊5月初在拉達克東部對峙後,迄今已經70多天仍無法解決,且雙方部隊於6月15日晚在加萬谷(Galwan Galley)爆發45年來最嚴重的死傷衝突;在事態惡化後,雙方透過外交和軍事管道溝通,同意把部隊撤離對峙地點,並完成加萬谷等地的第一階段撤軍,但雙方在班公湖(Pangong Tso Lake)等地的撤軍出現意見分歧,導致雙方再度於中印實際控制線強化軍事布署。

印度稍後指控,中國部隊8月29、30日試圖占領班公湖北岸,遭到印軍挫敗,中國則指控是印軍先占領班公湖南岸戰略高地,率先違反雙方協定;之後,中國解放軍又於31日試圖搶奪戰略高地,印度表示再度遭印軍挫敗且占領中國陣地,往中國方向推進4公里,不過印度有一名藏族士兵死亡。

趁著上海合作組織(SCO)國防部長會議在莫斯科召開,在中國國防部長魏鳳和求見下,印度國防部長辛赫與魏鳳和於4日在莫斯科大都會飯店會談,但雙方各自闡明立場,指責對方違反協定,並未達成共識。

印度外交部長蘇杰生(S. Jaishankar)昨天啟程前往莫斯科出席9到11日舉行的上海合作組織外長會議,但印度新聞信託社(PTI)引述消息人士透露,蘇杰生在赴莫斯科前可能先到伊朗訪問,8日可能在伊朗與中國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會面,討論如何解決中印拉達克邊境緊張問題。

「印度快報」(Indian Express)報導,蘇杰生昨天出發前出席「印度快報」活動時表示,中印實際控制線當前局勢「非常嚴重」,呼籲雙方在「政治層面」進行「非常非常的深層對話」。(編輯:韋樞)109090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45年來第一槍 共軍控印越線鳴槍威脅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