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翡翠、石門、曾文水庫存量不到5成 水利署盼民眾提前節約

2020/9/17 21:16(2021/1/2 10:5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楊舒晴台北17日電)水情吃緊,目前曾文、石門與翡翠3大水庫蓄水量都不及5成,更有氣象社群平台統計,今年水庫存量創17年同期以來最低。水利署17日重申10月底前供水無虞,不過仍希望民眾未雨綢繆,提前開始節約用水。

臉書粉絲專頁「天氣即時預報」17日發文表示,分析2003年到2020年,每年9月16日的防汛重點水庫蓄水量,可以發現今年水庫存量不僅創17年來最低,也比過去17年的平均少30%。

「天氣即時預報」指出,目前曾文、石門與翡翠3大水庫,蓄水量都不及5成,在沒有颱風侵襲的前提之下,只能依靠微弱的秋季鋒面、午後雷陣雨來補水,顯得杯水車薪;若再不下雨,2021年上半年必定缺水。

水利署副署長王藝峰坦言,今年颱風沒有進到台灣,使今年的降雨量降到往年平均5成左右,不過現在全台水庫的蓄水量平均也約為5成,部分水庫如南化水庫、仁義潭水庫等,還接近滿庫狀態。

王藝峰表示,以翡翠水庫的集水區而言,冬天的降雨量還是非常豐沛,且翡翠水庫與石門水庫間可聯合調度,現在翡翠水庫一天有72萬噸的水,用來支援新北市板新地區用水,讓石門水庫存量做最有效的利用;透過區域調度、加強管控灌溉用水等措施,預估到10月底前都供水無虞。

對於明年上半年是否有可能缺水,王藝峰表示,9月還是台灣豐水期,過去幾天山區和平地仍陸續有降雨,不會用這麼悲觀的態度推測,但是必須保持謹慎,持續關注。

王藝峰指出,10月將進入枯水期,希望全台民眾都能提前未雨綢繆,開始節約用水,特別是北部地區,如桃園、新竹、新北等,因工商發達,用水量比較大,更應該要落實。

水利署17日公布,16日起桃園市及新北市林口區、新竹縣(市)、苗栗縣、台中市及彰化縣北部地區,水情燈號轉為「水情提醒」的綠燈。

王藝峰說,桃園是台灣GDP(國內生產毛額)最高的縣市,廠房非常多,新竹高科技廠商則是護國神山,都是必須確保供水無虞的地方,因此特別調整燈號,提醒注意用水情形。(編輯:張均懋)109091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