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教廷期待續簽梵中協議 北京欲迎還拒

2020/9/18 08:01(9/18 08:4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黃雅詩梵蒂岡特稿)梵中主教任命臨時性協議將於10月屆期,教廷國務院長帕洛林近日證實梵蒂岡期待續約,中方雖透過外交部發言人兩度公開肯定協議「順利實施」,卻未正面回應是否續約,欲迎還拒的態度可能顯示內部民主派與保守派的分歧。

教廷有意續約的理由很容易理解,梵中簽署主教任命協議是雙邊重啟互動數十年來的最大進展,教廷雖做出許多讓步,承認7位中國官派愛國會主教的合法性,但也獲得重大勝利,就是讓中國政府承認教宗在中國天主教的領袖地位,對任命中國主教有最終決定權,打破中共標榜「外國勢力不得干預中國內政」的鐵律。

因此儘管梵中協議簽署後,中國迫害宗教自由的案例有增無減,不時傳出打壓天主教地下教會、軟禁神父等消息,教廷內力主續約的樂觀派仍堅信,梵中協議讓中國天主教(尤其是中共自辦的愛國教會)終於可以融入由教宗領導的普世教會,不只顛覆中國共產黨「獨立辦教」原則,也增加教宗跨足訪問中國的可能性。

包括教宗任命的對中談判代表切利總主教(Claudio Maria Celli)、教宗老友、教廷宗座社會科學院長索隆多(Marcelo Sánchez Sorondo)及教宗智囊、「公教文明」期刊主編習安東(Antonio Spadaro SJ)等人早在月前已迫不及待表達對梵中續約的期待,帕洛林(Pietro Parolin)14日透過媒體高調證實教廷的官方立場。

相對地,中國的態度就沒有那麼坦率,媒體近日在中國外交部記者會提問中國是否有意續約,外交部發言人兩度回答都說梵中協議過去兩年實施順利,梵中會繼續密切溝通改善關係,甚至扯到梵中共同對抗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疫情,卻未對續約與否給出一個爽快的答案。

中方態度含糊,可能與內部民主派與保守派意見分歧有關。對於抱持無神論的中共政權來說,簽署梵中協議主要目的是協助政權維穩,要藉此收編忠於教宗的廣大地下教友,因此協議簽署後中國政府真正熱衷落實的是在各教區軟硬兼施、連哄帶騙地促使地下神父登記加入官方愛國會。

中國政府的算盤雖獲得一定成效,讓不少地下神父忍痛簽下「愛黨大於愛教」這類違反教義的宣示,卻也激起信仰與良心兼備、拒絕妥協的地下教友更激烈反彈,部分地方當局用高壓手段處理,不願簽字的地下神父動輒「被失蹤」,配合梵中協議遜位的前閩東教區主教郭希錦更被趕出住所流落街頭,種種消息曝光,讓原本想藉梵中協議洗白國際聲譽的中國政府,反而招來愈多打壓宗教自由的負面文宣。

一位熟悉梵中事務的專家分析,中國內部支持梵中協議的民主開放派著眼當前取得的成效,認為徹底消滅地下教會需要更長時間,傾向支持續約,且在美、歐掀起反中潮之際,梵中對話至少發揮牽制效果,讓教廷對香港特區國家安全法、新疆再教育營等爭議噤聲,遑論順便挖中華民國邦交牆角,讓台灣難堪。

但中國內部堅守共產黨教義的保守派則質疑,梵中協議對中共政權是包著糖衣的毒藥,因為協議開了「外國勢力干預中國內政」的法律漏洞,挑戰中共的「獨立辦教」信條和「宗教中國化」政策,恐從根本動搖中共的領導基礎。

天主教媒體多次引述教廷高層透露,梵中協議內容是在中國要求下保密。背後原因可能就是怕協議內容一旦攤在陽光下,北京當局將很難對協議違反共產黨基本教義的部分自圓其說。

中華人民共和國主席習近平9月3日在紀念對日抗戰勝利75週年時提到5個「必須」與5個「絕對不答應」,中心思想就是必須堅持中國共產黨的領導,絕不答應外國勢力干預中國內政,梵中協議明顯違背習近平的旨意。一位梵中專家認為,支持續約的中國民主派要如何不露痕跡、陽奉陰違習近平的政策宣示,恐怕不是那麼容易,這是中國目前欲迎還拒的原因。

教廷非常清楚中國內部意見分歧的處境。習近平2019年3月訪問義大利時,原本可能會晤教宗方濟各,義媒引述教廷人士透露,中方最後一刻抽腿,理由就是擔憂中國內部保守派反對。

梵中事務專家分析,教廷主事者雖知道中國在談判中處於優勢,看似讓中國予取予求,其實已默默裂解了「鐵板一塊」的中共教義,鬆動了中共政權。

教廷近日提早亮出有意續約的底牌,也等於逼中國接招,中國對梵中續約最終是迎還是拒,成為觀察中國內部民主派與保守派角力的指標,亦即中國政府要將習近平的5個「必須」與「絕對不答應」當成自欺欺人的話術,還是必須上行下效的聖旨。(編輯:郭中翰)109091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外交部:教廷保證中梵主教協議無涉邦交 不必擔心
172.30.142.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