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唐獎得主用研究補助設信託 保存南非制憲史

2020/9/25 17:48(9/25 18:1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至中台北25日電)唐獎第一屆法治獎得主奧比.薩克思(Albie Sachs)以唐獎研究補助經費,成立信託組織,今天在線上開幕南非制憲史展覽,讓世界各地的人們瞭解南非轉型成民主國家的歷程。

唐獎得主除了新台幣4000萬元獎金,還有1000萬元的研究補助費,由得獎人指定用途,鼓勵所屬領域的研究發展。奧比.薩克思從2015年開始,將研究補助費挹注於奧比.薩克思憲政與法治信託(ASCAROL),致力於記錄與保存南非制憲史與南非憲法法院創建史。

ASCAROL於台灣時間今天凌晨,以「我們的奮鬥、我們的自由、我們的憲法」為題推出線上展覽,邀請跨國合作伙伴一同對談,向世界展現5年來蒐集整理的寶貴史料,包括南非憲法法院建築的設計過程、自由民主鬥士們寶貴的口述留影跟在地藝術家的時代創作。

今天開幕式的與談人、南非歷史學者Naledi Nomalanga Mkhize指出,這次展覽著重於非洲年輕人對國家發展歷史、文化的瞭解,鼓勵新世代重視南非及非洲族群多元價值,以身為非洲人為榮,而非為他國強勢的文化所主導。

唐獎教育基金會執行長陳振川2015年曾赴南非出席ASCAROL成立大會,並與奧比.薩克思正式簽署雙邊合作協議,這次也獲邀透過視訊形式參加線上開幕儀式。

看到研究補助經費補發揮正面效益,陳振川除了表達欣慰,也對基金會能夠參與南非制憲史與南非憲法法院創建史的編篡歷程深感榮幸。他相信這個展覽將樹立重要的里程碑,使世人了解到南非新憲法的催生與自由民主奮鬥的漫漫長路,對於南非法治在地發展具有深遠影響,也是全世界對抗殖民跟種族歧視的楷模。(編輯:陳政偉)109092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