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國慶光雕秀 總統府化身民主燈塔指引台灣人方向

2020/10/6 21:16(10/6 21:3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鄭景雯台北6日電)在雷射光雕投影之下,總統府化身為燈塔,各年代歷經狂風暴雨來襲時,憑著民主克服挑戰,最後在燈塔驕傲地寫著「我是台灣人」。

文化總會參與籌劃國慶日系列活動,今年以「自信島嶼,迎向曙光」為主題,從今晚7時起在總統府建築投影光雕秀,舉辦為期5天、共30場的「自信島嶼 迎向曙光-中華民國109年國慶.總統府建築光雕展演」,今晚在總統府前凱達格蘭大道舉行點燈儀式,總統蔡英文、立法院長游錫堃、文總副會長江春男等出席。

今年負責展演的團隊,除了舞台設計馮建彰及視覺動畫邱煥升之外,音樂設計找來新銳音樂人林耿農,藝術總監由前台北流行音樂中心籌備主任丁度嵐挑大梁,把總統府建築化身為「燈塔」,以「雷射結合光雕」創造虛實呼應的臨場感,為觀眾帶來震撼的感官享受。

今年面對國內外疫情的挑戰,約8分鐘的國慶光雕以4個軸線演繹,從「迎向挑戰」、「淬鍊成長」、「數位發聲」到「民主驕傲」,傳達台灣的民主、自信與驕傲。

丁度嵐接受中央社訪問時表示,今年疫情讓世界各國都不好過,不過台灣防疫有成,不只有口罩,還有彩色口罩,口蹄疫也從疫區除名,並且進入5G時代,無論在任何時代,台灣都曾面臨到有如狂風暴雨的挑戰,然而卻又一一突破困境、度過難關,當中有一很重要的原因在於「民主的指引」。

因此影片中不時可看到一隻象徵台灣的鯨魚,經過各個時代的淬煉都能往前行,原因在於有「民主」燈塔指引方向。

然而台灣最後憑藉著厚實的民主實力,以及數百年來海島淬鍊出的堅忍性格,成功克服挑戰。因而在全球疫情尚未穩定的狀況下,台灣能正常上下班,棒球賽照常開打,滿載的國旅能量,以及一場接一場的演唱會,這些「一如往常」的日常,反而是讓全世界羨慕的幸福滋味,全都收錄在這次的光雕展演中。

影片最後也隱藏著已故前總統李登輝的名言「民之所欲,長在我心」,畫面中這8個字不僅出自李登輝墨寶,同時原音重現,向他致敬。

影片的最後浮上由各種語言書寫的「我是台灣人」。丁度嵐表示,捷克參議院議長維特齊日前來台演時用中文說「我是台灣人」,「那是發自內心,值得大家驕傲說出來的一句話」,因而最後也在總統府建築上投影出「我是台灣人」,這5個字出自新銳書法家林佳穎之手,從字體就能感受到台灣人的自信。

「自信島嶼 迎向曙光-中華民國109年國慶.總統府建築光雕展演」今晚起至10月10日連續5天在總統府前凱達格蘭大道登場,展演時間為每晚7時、7時30分、8時、8時30分、9時、9時30分,每半小時一場。(編輯:管中維)109100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