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國在聯合國戰狼施壓 力阻多名外交官批判侵犯人權

2020/10/7 18:27(10/7 21:1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7日電)39國6日在聯合國呼籲中國尊重新疆等地人權。德國之聲7日引述多名外交官指出,中國常以切斷經濟援助等方式威脅欲簽署國,甚至以包圍、連環致電等方式威脅該國外交官。

當地時間6日,德國駐聯合國大使霍斯根(Christoph Heusgen)在一場有關人權的會議上宣讀一份呼籲中國尊重新疆、西藏和香港人權的倡議。這份倡議共有39個國家簽署,其中包含美國和多數歐盟國家。

在這之後,巴基斯坦代表也宣讀中國等55國的共同聲明,譴責任何利用香港現況干涉中國內政的行為。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7日下午更聲稱,涉港、涉疆問題不是「一些勢力」鼓譟的人權問題,更不應政治化。她並指控「少數外部勢力出於不可告人的目的,以人權為名,行干涉之實」。

德國之聲引述一名不具名的外交官表示,中國原先預期簽署的國家應不超過30個,沒料到有這麼多的國家公開,因此對這份倡議相當不滿。

報導還引述多名外交官指出,中國往往會對表態簽署的國家外交官施壓。

報導引述英國駐聯合國副代表艾倫(Jonathan Allen)6日時指出,一些國家表示收到中國壓力,威脅他們若不支持中國,將終止經濟合作。

報導指,2019年中國在奧地利有意簽署一項批評中國侵犯人權的聲明後,威脅不讓奧地利按原計畫修建新的大使館。

另外,報導也引述多名外交官表示,在他們簽署相關聲明前,中國外交官會對他們窮追不捨,不管晚上或週末,都不斷打電話和傳訊息給他們。

另一名外交官則聲稱自己被中國外交官恐嚇過。她說,自己被叫到會場外後,遭他們以三人對一人的方式包圍。

報導引述人權觀察(Human Rights Watch)駐聯合國主任夏邦諾(Louis Charbonneau) 表示,中國對貧窮國家投入更多金援後,對他們的影響力也越來越大,但長時間來看,這個策略不會成功。

他說,當各國持續發布各式聲明,且越來越多國家簽署時,中國拒絕遵守國際守則的政治代價就會越來越高。(編輯:沈朋達/繆宗翰)109100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