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修憲刪國家統一、固有疆域 11月起辦4場草案公聽會

2020/10/22 13:04(10/22 16:0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郭建伸台北22日電)民進黨「正國會」立委與在野黨立委於9月連署提出修憲草案版本,已獲58人連署,日前已完成送案程序。多位正國會立委今天舉行記者會,預告將於11月起陸續舉辦4場不同主題公聽會,盼能凝聚共識。

立法院9月14日成立修憲委員會,多位正常國家促進會的民進黨立委,日前連署提出中華民國憲法增修條文部分條文修正草案;修憲草案中刪除「國家統一」、「固有疆域」等字眼,並明定推動實質廢省,刪除省級機構相關條文。至於國旗相關規定,則另以法律定之。

民進黨立委陳亭妃、余天、莊競程、黃秀芳、陳秀寳、陳歐珀、蔡適應,以及時代力量立委邱顯智今天共同舉行記者會,說明未來舉行修憲草案公聽會情況。

4場公聽會主題分別是「提升數位國力」、「均衡國土發展」、「深化民主、務實修憲」、「以台灣為名,與世界同行」。

陳亭妃表示,他們的修憲草案獲得58位立委連署,日前已完成送案程序;雖然有心人士要戴他們帽子,並質疑修憲草案涉及統獨議題,但他們的提案完全不涉及統獨,而是符合台灣的現狀,盼將過去沒修正的議題,一次討論清楚。

余天表示,他很感謝部分非民進黨的立委如陳柏惟、林昶佐、邱顯智、王婉諭、陳椒華等都連署提案,「但(人數)還不太夠」,且有些民進黨立委也還沒連署,他會再去請託,盼能直接達到3/4門檻。

邱顯智表示,他過去就讀嘉義高中時,曾在嘉義的中央噴水池聽過憲法學者李鴻禧的演講,認為中華民國憲法是「龍的憲法」,並形容是嬰兒穿大人的衣服,以致於憲法無法符合台灣的現狀。

他指出,非常支持這次記者會訴求,而追求台灣的國家地位正常化,一直以來都是時代力量的目標,盼朝野立委都能把握這次的憲法時刻。(編輯:鄭雪文)109102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