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盤中零股交易新制26日上路 小資族也買得起台積電

2020/10/25 13:06(10/26 10:0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潘智義台北25日電)盤中零股交易制度將自26日實施,小資族躍躍欲試。財力雄厚的法人或大戶進出台股可以做資產配置,但專家表示,透過盤中零股交易,小資族不但可以存股理財,花小錢一樣可以做好資產配置,分散風險。

兆豐國際投顧協理黃國偉表示,一般想到零股交易就會想到買高價股大立光、台積電。小資族若買不起一張新台幣300多萬元的大立光,可以一次只買1股只要3000多元,或花3萬多元買10股,積少成多,就是「存股」的概念。

黃國偉說,除了存股之外,盤中零股交易也可比照整股的操作模式,分批承接、分散風險,更可建立投資組合。

他分析,依不同股價分批買進,可以分散風險;但若要建立投資組合,買進大立光、台積電、台塑、中華電、中鋼各產業龍頭股,就需要龐大的資金才能做到。不過,缺乏財力的小資族透過盤中零股交易,一樣可以像法人建立自己專屬的投資組合。

台灣證券交易所主管表示,常有投資人說錢存在銀行賺利息,不如買金控股、銀行股當股東,每年配息的錢比利息收入還高。例如以兆豐金今年股東會前公告每股配息1.394元水準,搭配兆豐金23日的股價收在27.75元來看,花27.75元買1股兆豐金,可能1年不到就配息1.394元,但兆豐金旗下兆豐銀行1年期固定利率0.765%,把27.75元放在兆豐銀行1年才拿到0.210375元。

他指出,若換成銀行零存整付的概念,小資族每個月存一筆錢,積少成多,到一定期間才領出存款,這樣的概念也可引用到買零股。

另外,他也分析,很多投資人選擇的存股標的如電信業的中華電信、台灣大哥大、遠傳電信等,具長期穩定配息及高股息題材。以中華電信為例,今年股東會公告現金股利每股4.226元,搭配23日的收盤價107.5元,以盤中零股交易分批在股價拉回時承接,100股約投資1萬750元,即可配息達422.6元。

依證交所規劃,盤中零股交易將在10月26日上路,交易單位為1股至999股,交易時段為上午9時至下午1時30分,與整股的普通交易時間相同;但盤中零股交易自上午9時10分起第一次撮合,進而每3分鐘採集合競價撮合一次,與整股交易的逐筆撮合做法不同。

相較於盤後零股交易僅於下午2時30分採一次集合競價撮合成交,盤中零股交易每3分鐘撮合一次,成交機率及次數明顯提升,小資族不必擔心流動性的問題,一樣可以用小錢分散布局,發揮理財存股效果。

根據證交所網站資料加總統計,今年初以來至10月23日,每天只撮合一次的盤後零股交易金額約443.7億元。近一週盤後零股交易以電子股交投最為熱絡,其中以聯電特別受到青睞,近一週成交616230股,其他電子股包括鴻海、台積電、大立光、國巨等也是盤後零股交易熱門標的;26日起實施盤中零股交易,成交量可望進一步擴張,滿足市場需求。(編輯:張良知、楊凱翔)109102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小資族看過來 盤中零股交易26日上路
172.30.142.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