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清大前校長劉炯朗逝世享壽86歲 貢獻計算機科學領域

2020/11/9 16:35(11/9 18:5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許秩維台北9日電)清華大學今天表示,前校長劉炯朗7日病逝,享壽86歲,師生得知消息後深感悲痛,家屬設立追思網站,讓希望表達哀思的朋友可在線上悼念留言。

清華大學臉書發文指出,已故前校長劉炯朗的家屬感謝各界關心,但希望這段時間給家屬多一些平靜與隱私,劉炯朗生前與家屬決定,不會有俗世的各種儀式,但家屬設有立追思網站,可供大家悼念留言。

劉炯朗出生於中國廣東省,並在澳門就讀中小學,之後報考台灣的大學,進入台南工學院(成功大學前身)電機系就讀,後來前往美國留學,取得美國麻省理工學院博士學位,並留在美國的大學任教。

劉炯朗是為國際知名的計算機科學家,在即時系統、電腦輔助設計、離散數學等領域均有傑出貢獻,2000年獲選為中央研究院院士,並於2011年獲得有「電子設計自動化界諾貝爾獎」之稱的卡夫曼獎(Phil Kaufman Award)。

劉炯朗在美國旅居多年,直到1998年獲清華大學邀請返台,放棄美國國籍,擔任清華第二屆遴選校長,2002年自校長職務卸任後,劉炯朗仍時時關心學校發展,並於2006年起擔任校務發展諮詢委員,提供建言。

劉炯朗在校長任內籌設全國第一個科技管理學院,也倡議清華與交通、陽明、中央大學四校共組「台灣聯合大學系統」。為了讓清華擁有更多資源以求更完備建設,劉炯朗在擔任校長任內也向企業大力募款,並獲企業捐助推動台積館、旺宏館等校園建設。

劉炯朗在「人物清華」書中分享,有一次前往台北開會,會議結束後發現手機裡有10多通留言,有朋友告知同為成大畢業的台達電董事長鄭崇華想約碰面,劉炯朗二話不說就赴約,兩人用餐席間談及清華發展計畫,鄭崇華個人更爽快贈與時價約1億元的股票給學校。

劉炯朗平易近人的個性,也深深為學生所愛戴,常在校園裡走動的他,遇到獨自吃飯落單的學生還會主動攀談關心,幽默的個性更讓他與學生打成一片,劉炯朗退休前,全體師生更以「再見阿朗」活動為他歡送。(編輯:管中維)109110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