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司法大廈近90年首開箱湧2294人 院徽成熱門打卡景點

2020/11/28 13:00(11/28 19:5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蕭博文台北28日電)司法院今天舉辦「打開司法院」活動開放民眾自由參觀,讓民眾開箱平日不易接近的大法官會議室及憲法法庭,吸引2294名民眾參與,讓平日氣氛肅穆的司法院充滿熱鬧氣息。

司法院長許宗力今天上午打開司法院大門,為「打開司法院」活動揭幕並表示,這是國定古蹟司法大廈公元1934年落成以來,首度向民眾開放自由參觀,讓民眾走進司法,互相認識理解。

「打開司法院」活動開放民眾自由參觀,並邀書法水墨藝術家朱振南、攝影創作者馬賽Kyo及視覺藝術設計團隊「黑青」於院內展出藝術作品;院長室、貴賓室、大法官會議室及憲法法庭也首度對外開放參觀。

許宗力表示,司法大廈在日治時期,是台灣總督府高等法院、台北地方法院以及檢察局所在地,第二次世界大戰後成為司法院辦公空間,見證台灣近百年司法變遷、改革與演進。

他說,過去台灣民主轉型過程中,司法改革重點是確立司法獨立性,如今司法改革主軸是維持司法公正、獨立時,進一步讓司法與社會持續對話、彼此交流反思,促進國民與司法互相理解。

許宗力表示,國民法官法使全體國民自2023年起,都有機會被選任為國民法官,與職業法官一起審案,並依法作成判決,正是體現這項改革目標。活動敞開的不只是司法院大門,也代表司法院抱持開放心態,讓民眾多元聲音、意見走進法院。

許宗力率與會人員參觀院長室說,許多重要司法政策,都在院長室內橢圓桌與廳處主管討論而成;許宗力在首度開放的大法官會議室提到,自由民主、憲政秩序是憲法核心,也是修憲界限。

他說,多元開放社會有眾多政黨競爭,但自由民主、憲政秩序一直是台灣社會,不論藍綠哪政黨都共同擁抱的價值核心,可說是台灣共識,大法官也是依此解釋憲法。

自由參觀活動自下午2時起開始,中午時已有大批民眾排隊,人龍一度超過100公尺,由於人數過多,司法院緊急宣布下午4時起不再開放排隊。

司法院發言人張永宏說,連同晚間舉行的紀錄片放映活動,「打開司法院」共吸引2294名民眾參與,而參觀民眾可謂扶老攜幼,有長者也有年輕大學生,民眾對大法官會議室及憲法法庭都相當好奇,院徽也成熱門打卡景點。

此外,司法院晚間也以投射燈及局部光飾「點亮司法院」,展現司法大廈獨特的古典建築之美;司法院晚間並於大禮堂舉行「眼不見為淨」、「RBG不恐龍大法官」及「牧者」三場司法相關議題紀錄片放映會,期待透過影片及映後座談,能與民眾有進一步的對話與交流。

司法院新聞稿指出,「打開司法院」邀民眾走進、認識司法,透過司法建築百年巡禮,回顧與見證台灣司法重要演進歷程,希望透過民眾參與,賦予司法新面貌與意義,為將上路的國民法官暖身。(編輯:李明宗、張銘坤)109112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