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打開台北活動 國家戲劇院天台10個名額秒殺

2020/11/26 20:38(11/27 10:1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趙靜瑜台北26日電)全球性建築活動Open House首度將台北納入,許多平常不對外開放的空間也因此打開。參與這次活動最特別的景點之一要算是國家戲劇院天台,28日的10個參觀名額早已秒殺一空。

遠可眺望台北101,中正紀念堂在眼前也像模型,從國家戲劇院天台看下去,人群幾乎就像螞蟻。天台原本設計作為維修之用,暴雨時也有宣洩口將水排出,避免釀災。

從劇院四樓天梯一路垂直上爬,梯身僅容一人,手抓緊,腳也得跟上。這原是技術人員的工作通道,卻成了通往兩廳院秘密景點天台的階梯,除了員工新訓會到此熟悉場地,從未對外人開放。

國家兩廳院藝術總監劉怡汝表示,過去野百合學運期間,當時兩廳院主任劉鳳學與擔任組長的朱宗慶還曾爬上天台,以利追蹤各種情況。

過去雲門舞集舞作「風影」裡的舞者,也曾被固定在劇院天台的黃色屋簷,與劇院室內作同步投影演出,相當驚險。劉怡汝表示,面對藝術家天馬行空的創意,「兩廳院都會盡力協助完成,因為這裡就是藝術家追夢築夢的地方。」

中正紀念堂園區由建築師楊卓成設計,從正門到中正紀念堂形成中軸線,兩廳院分處中軸線兩邊,外觀採傳統宮殿形式,乍看之下兩座建築非常相似,都有黃瓦飛簷和紅柱迴廊等特色,屋頂有仙人騎鳳,其後是龍、鳳、獅等10隻屋脊獸。

副總監許美玲表示,由於古代木造建築容易失火,安放這些走獸有避火、避邪,祈求平安的功能。

許美玲表示,從中正紀念堂朝西看,左邊是國家戲劇院,右邊是國家音樂廳,「根據風水,左青龍、右白虎,國家戲劇院象徵皇帝所處之處,外觀莊嚴大氣:國家音樂廳則是皇后遊憩休閒之所,多了些活潑感,也可說國家戲劇院地位比國家音樂廳高一些些。」

劉怡汝表示,希望大家來看表演之餘,也可以多多欣賞空間設計,無論是幕前或是幕後,都有許多動人的故事,「國家兩廳院的存在豐富了台北,也讓台北變得偉大。」(編輯:屈享平)109112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