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英國變種病毒怎麼進到台灣?它更致命嗎?QA一次看

2020/12/30 17:22(12/30 19:5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網站30日電)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天宣布,台灣發現首例武漢肺炎英國變種病毒,元旦起邊境管制加嚴。中央社依據中研院跨領域團隊的研究成果,整理英國變種病毒QA,幫助你了解變種病毒與原來的病毒有什麼差異?是否更致命?如何進到台灣?疫苗有沒有效等關鍵問題。

英國變種病毒最早在哪裡被發現?

根據英國英格蘭公共衛生署的報告,英國變種病毒株(VOC 202012/01)最早是在英格蘭東南方的肯特郡(Kent)發現,源頭仍未明,目前在英國倫敦、英國南部及東南部都有發現。

後續各單位在認定病毒株是否為英國變種病毒時,標準不盡相同。在全球共享流感數據倡議組織(GISAID)的26萬5138株病毒株基因體資料中,可以發現英國變種病毒有1354株來自英國、3株來自丹麥,這兩國發現第一株的時間分別是9月20日、11月9日;英國發生率自10月底開始攀升。

它是全新的病毒嗎?已出現在哪些地區?

英國變種病毒不是全新病毒,它是武漢肺炎病毒(SARS-CoV-2),只是病毒基因體序列有所變異。它主要出現在英國,後來出現在丹麥和澳洲等其他國家。近期新聞報導在德國、法國、西班牙、義大利、加拿大、瑞典、荷蘭、以色列、新加坡、挪威、芬蘭、印度、日本、韓國、香港等地都有發現。

英國變種病毒何時進入台灣?

為防範變種病毒入侵,台灣加強自英國入境者檢疫,12月23日首架自倫敦返台的華航班機抵達桃園機場,機上127人採檢後,有3人確診武漢肺炎,其中1位少年入境時發燒。疫情指揮中心30日證實,該名發燒個案是台灣首例英國變種病毒感染者。

病毒如何變異?

病毒在複製過程中若產生錯誤,就稱為變異。變異對於病毒有3種情況:

無影響:此變異就在病毒群中隨波逐流,不太起作用。
負面影響:此變異會在病毒群中被淘汰。
正面影響:使病毒更適應外在環境或人體內條件,變異株會在人群中更易增生、傳染。

大部份的變異對病毒而言都屬前兩者,而這次變異株英國變種病毒看來有更易傳播的特性,發生原因不明,不排除是正面影響。

英國變種病毒和過往變異病毒差在哪?

病毒變異可能隨機發生,2019冠狀病毒疾病先前已出現過其他變異,但這次是眾多變異在「同一病毒株上出現」。

英國變種病毒的23個變異中,有8個落在刺突蛋白(spike protein)上。刺突蛋白正是病毒用來解鎖、進攻人體的鑰匙,若有變異,理論上便有可能提高病毒入侵的機率,或躲過疫苗的功效。

英國變種病毒是否更致命?

目前只知道它傳染速度可能增快,但還沒有報導顯示感染者會有較嚴重的症狀。至於是否更致命,或是影響疫苗效力等疑問,仍須密切追蹤。

已經確診武漢肺炎的人還會感染英國變種病毒嗎?

目前學者普遍認為應該不會被變異病毒再次感染,但仍待證實。

已研發出的疫苗可對抗英國變種病毒嗎?

目前武漢肺炎疫苗的主要成分是刺突蛋白或受體結合域(RBD),或產生刺突蛋白的RNA。接種疫苗後,人體會啟動免疫系統,產生會辨識RBD的中和性抗體。因此專家認為,接種過現在的武漢肺炎疫苗,應該可以對抗英國變種病毒。

英國變種病毒變異程度高嗎?會繼續變異嗎?

武漢肺炎病毒和流感病毒同屬RNA病毒,有高變異性。雖然武漢肺炎病毒仍比流感病毒變異性低,英國變種病毒繼續變異恐難以避免。

武漢肺炎病毒仍持續變異產生新的子型,目前主宰世界的新冠病毒主要是從早期武漢一號病毒變異來的第6型,此次英國變種病毒即是第6型的子型。

我們怎麼應對持續變異的病毒?

保持正確的防疫觀念、落實做好各項防疫措施。

●更多病毒資訊請見中研院全球新冠病毒變異即時監測網。(編輯:邱柏綱)109123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1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