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台灣2020年經濟表現亞洲居首 外媒:半導體業帶動

2021/2/4 22:14(2/20 16:2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4日綜合外電報導)美國數位媒體「石英」(Quartz)報導,台灣2020年經濟表現在亞洲居首,除了極度成功的防疫措施,半導體產業也是經濟成長的重要動力。

報導指出,在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武漢肺炎)疫情襲擾的2020年,台灣經濟成長率2.98%,為亞洲成長最快經濟體,甚至首度將中國擠下30年來獨居的經濟成長龍頭寶座。

報導提及,台灣是人口2400萬國家,境內確診總數不到1000例,僅9起死亡病例,在其他國家經濟停滯不前之際,極度成功的防疫回應使得台灣經濟一枝獨秀,半導體產業是台灣經濟成長的重要動力。

行政院主計總處上週發表經濟數據預估,特別稱讚國內電腦晶片產業,歸功「對電子產品零組件的強勁需求」促進出口成長。主計總處去年11月發表第3季數據時,也強調半導體在推動製造業成長上扮演重要角色。

根據美國半導體協會(SIA),去年全球半導體銷售成長6.5%。台灣是全球半導體供應鏈中至關重要的一環,具有充分條件可滿足日益增長的晶片需求。

全球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上月報告營收季增再創新高,並預計今年資本支出將上看令人咋舌的280億美元,以研發晶片和擴大產能。

報導指出,欲了解台灣在全球經濟的重要地位,僅需檢視台灣對全球汽車生產造成的連鎖效應。由於車用晶片缺貨,豐田(Toyota)及福斯(Volkswagen)等若干全球最大汽車製造商,最近不得不減產或停產。

全球多國政府及產業高層已敦促台灣增加晶片產量,以緩解汽車製造業面臨的困難局面。美國高階官員本週將與經濟部長王美花會面,商討汽車晶片短缺危機,將是拜登政府與台灣當局間迄今最受矚目會議。(譯者:陳正健/核稿:劉學源)110020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