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美質疑赴中溯源調查結論 譚德塞指非世衛主責

2021/2/16 03:24(2/16 08:2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唐佩君布魯塞爾15日專電)國際專家組赴中國疫源研究後,美國政府發聲質疑達成結論過程,對此世衛秘書長譚德塞今天表示,這是專家們獨立的研究,強調「不是世衛的調查,世衛僅居中協調」。

赴中國調查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起源的國際專家小組2月9日在武漢召開記者會,針對病毒的起源、海鮮市場傳播、蝙蝠作用以及武漢病毒研究所「洩漏病毒」等問題發表調查初步結果,掀起爭議。

對此譚德塞(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今天在世衛(WHO)線上記者會表示,無論未來總結調查報告會有什麼結論,這些都是專家們獨立的研究。

譚德塞說明,國際專家組中只有2人來自世衛,其它10位專家來自不同國家的10個機構。世衛不會指導他們該怎麼做,是由專家們提供獨立報告。

他說,多次聽到有人說這是世衛的研究及調查,但「並非如此」,強調這不是世衛的調查,而是一項獨立進行的研究,世衛僅居中協調。

不過,世衛近期多次主動為國際專家組對外發聲,譚德塞今年一月初針對有部份專家已搭機前往中國途中,卻仍未獲中國簽證,表示非常失望,說他自己正持續與中國官員聯繫,明確向中國表明這項任務是世衛和國際專家團隊的優先工作。

美國國安顧問蘇利文(Jake Sullivan)2月13日對國際專家調查初步結果公布方式深表關切,也質疑世衛達成結論過程。他強調,調查結果應獨立且不受中國干預或變造。

蘇利文說:「這份(調查)報告應具獨立性,專家結論也不得受到中國政府干預或變造。」

國際專家小組2月9日在武漢記者會上公布初步調查結果,包括華南海鮮市場只是其中一個疫情爆發點,並非唯一;此外並無證據證明在2019年12月前,病毒存在武漢。

當天出席記者會的世衛專家小組領導人班恩巴瑞(Peter Ben Embarek)表示,從武漢病毒實驗室洩漏的可能性非常低,直接表明因此不會從有關方向再研究,另指食品冷鏈是病毒可能傳染途徑之一,值得進一步調查。

由於中國長期強調病毒從武漢實驗室外洩是陰謀論,更指中國多處出現從冷鏈食品外包裝檢測出病毒的報告,使得專家組的措詞被質疑是否傾向中國大外宣。(編輯:張佑之)110021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