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緬甸記者處境堪憂 人權組織批戕害新聞自由

2021/2/18 17:52(2/20 19:0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呂欣憓曼谷18日專電)緬甸軍方發動政變,除了逮捕發起抗議的社運人士,也拘禁報導的記者,許多記者因此不敢回家必須躲藏起來。人權組織批評軍政府製造寒蟬效應,戕害新聞自由。

緬甸軍方1日發動政變,逮捕國務資政、緬甸實質領導人翁山蘇姬(Aung San Suu Kyi)與她所屬的「全國民主聯盟」(NLD)多名領袖。緬甸民眾發起公民不服從運動,連日來全國各大城市大批民眾走上街頭抗議,軍政府逮捕上百名反政變社運人士。

除了社運人士,記者也在被逮捕行列。14日緬甸北部克欽邦(Kachin)密芝那市(Myitkyina)外的一座發電廠有民眾聚集抗議,軍人發射催淚瓦斯,並向發電廠外頭的示威群眾開槍。密芝那市當地一間媒體指出,警方當天逮捕至少5名在現場報導的記者。

除此之外,有記者在第一大城仰光(Yangon)的抗議中遭到警方的橡膠子彈射中而受傷。

長期關注人權的非政府組織「強化權利」(Fortify Rights)今天發出聲明指出,政變至今軍方至少逮捕9名記者,緬甸軍政府恣意逮捕記者,以及迫使記者躲藏起來,是在戕害新聞自由。

一名在密芝那抗議中被警方拘捕的記者獲釋後告訴強化權利,他被抓當天晚上8時45分上囚車,隔天早上10時30分獲釋,軍人告訴他被抓的原因,是因媒體揭露鎮壓的細節及有多少軍警在現場的資訊。

另外一名記者告訴強化權利,當天遭逮捕的5名記者後來都被釋放,但軍方要他們簽署切結書保證不會參加超過5人的集會及不會違反宵禁規定。他們被逮捕時攝影器材也都被軍方沒收,直到被釋放時才還給他們。

強化權利指出,軍政府逮捕並拘禁記者的作法會對其他記者產生寒蟬效應,有好幾名在仰光、若開邦(Rakhine State)和克欽邦的記者必須躲起來,甚至不敢回家。

一名記者表示,政變之後他不敢回家睡覺,而是躲藏在其他地方,警方甚至到他躲藏的社區中找人。另外一名記者也不敢回家,因為他怕軍政府在半夜抓人。

一位緬甸媒體的總編表示,他們的10位員工包括編輯和記者分別躲起來。他認為,軍政府不該阻撓記者報導新聞,因為報導當下發生的事情是記者的工作。

聯合國人權理事會12日針對緬甸舉行特別會議,聯合國緬甸人權問題特別調查員安德魯斯(Tom Andrews)在會中提出他對緬甸新聞自由的擔憂。他指出,警方至少毆打一名記者,其他記者則是被便衣警察騷擾或鎖定,有些人則被迫躲藏。

強化權利指出,國際人權法(international human rights law)保護人們免於被任意拘禁和逮捕,如果國家逮捕從事合法行為如和平集會或自由表達意見的民眾,就是違反國際人權法。(編輯:陳惠珍)110021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緬甸政變近500人被捕 軍方通緝煽動罷工6名人
172.30.142.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