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外資單日賣超逾944億史上最大 超越金融海嘯與疫情

2021/2/26 19:12(2/26 21:0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潘智義台北26日電)受到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攀升、指數編纂公司MSCI調整台股權重影響,外資今天賣超台股達新台幣944.07億元,創歷史新高,賣超金額不但超越金融海嘯,也勝過去年3月美股熔斷時期。

萬寶投顧董事長朱成志表示,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攀升、MSCI調整權重雙重壓力下,台股只跌3.03%、櫃買指數跌1.4%,代表外資影響力降低;美股受債券殖利率攀升而大跌,收盤後美指期上漲,代表美股投資人想法改變。

朱成志直言,日股下跌3.99%、港股下跌3.64%,都比台股的國際連動性更高,更國際化;上海股市下跌2.1%、深圳股市下跌1.79%,又比台股連動性低。因此,從外資在全球市場布局來看,今天賣超只是因應美債殖利率攀升造成美股下跌後的反應,再加上被動式基金配合MSCI權重的調整。

他認為,從台股下跌幅度來看,內資已足以與外資抗衡,加上美股雖然大跌,盤後美指期已開始走高,代表美股可能反彈,外資賣超台股也可能錯賣。

兆豐國際投顧協理黃國偉認為,去年疫情爆發後,外資對台股的買、賣超已無趨勢可言,雖然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上揚,但時間拉長來看,仍屬40年來的低檔區,外資的動作其實並無趨勢。

黃國偉解釋,外資近日常賣超後又買超,但因期指作空,所以仍然獲利,但趨勢掌握度似不如從前現貨、期貨兩頭賺的狀況。不過,若美10年期公債殖利率續揚,美股要大漲不易。

朱成志指出,國際投資人太熱衷被動式基金,就是指數股票型基金(ETF)這類基金,因為管理費低,由電腦程式追蹤指數,卻可能忽略正確投資方向。

他分析,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上升並非因為通膨壓力,只有金融機構、投資機構這類錢太多的機構才會把錢存入負利率的銀行,但這只是資金暫泊;投資人擔心公債愈發愈多,開始賣債券,把債券殖利率拉高,因此殖利率拉高並非因通膨造成。

外資今天賣超金額不但超越金融海嘯,也遠勝去年3月疫情嚴峻之際,朱成志坦言,相對去年3月,目前疫情只會愈來愈緩和,更沒有當時面臨美股二次熔斷的緊張氣氛,但外資卻賣超更兇,只因外資追隨美債殖利率攀升在美股造成的跌勢,加上配合MSCI調整賣超台股,這些非理性的賣超多來自被動式基金。

受到美10年期公債殖利率攀升、MSCI調整權重影響,今天外資買超台股944.07億元,賣超金額居歷史首位,賣超第2名是2007年7月27日,美國次貸危機引爆金融海嘯,當天賣超623.98億元。

外資賣超第3名是2007年3月12日,因飛利浦鉅額交易賣出台積電股票,當天賣超台股549.37億元。第4名是2020年3月9日賣超545億元,原因為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武漢肺炎)疫情失控,美股面臨前所未有的二次熔斷。

第5名是2007年8月1日,賣超489億元,原因也是美國爆發次貸危機。(編輯:張均懋)110022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