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羽生結弦長文訴311十年心情 盼不忘震災向前走

2021/3/11 11:12(2022/7/19 21:0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311東日本大地震滿10週年,宮城縣出身的知名花式滑冰選手羽生結弦當時也是災民。他11日發文表示不想忘了震災,但持續向前邁進;也請讓他說「請加油」。(共同社)
311東日本大地震滿10週年,宮城縣出身的知名花式滑冰選手羽生結弦當時也是災民。他11日發文表示不想忘了震災,但持續向前邁進;也請讓他說「請加油」。(共同社)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東京11日綜合外電報導)2011年311東日本大地震今天滿10週年,出身宮城縣、奧運金牌二連霸的花式滑冰選手羽生結弦當時也是災民。他今天以長文感性表示,他不想忘記震災,但持續向前邁進;他從大家身上感受到很多鼓勵與支持,也請讓他向大家說聲「請加油」。

日本放送協會(NHK)報導,10年前東日本大地震發生時,羽生結弦還是高中一年級學生,當時正在仙台市滑冰場練習的他,遇到了強烈地震搖晃。

羽生自家也因為震災受損,曾在避難所生活一段時間,但他仍參加公益滑冰演出、拜訪災區,與孩童交流、關切災民生活。

羽生在311滿10週年的今天,透過長文述說自己10年來的心情。

他表示,他不知道要說什麼才好、傳達什麼才好。他至今還是可以立刻回想起311那一天。想著是否已經過了10年,又確實感受到已經過了10年。

羽生表示,透過冬季奧運、花式滑冰,他能夠跟災區的大家交流、聯繫,因而感受到的笑容、糾結,以及痛苦的感情,都是他心中的寶物。

羽生說,有人希望不要忘了震災,也有人希望能夠忘記。他不想要忘記,但他也持續向前邁進、快步地一路走了過來。

他說:「10年來,大家真的辛苦了。」即使滿10年的這天,不會有什麼事突然改變,也還有尚未痊癒的傷痛,包括街道所受的傷,人心、身體所受的傷,但仍然必須要努力才行。

羽生表示,這不是可以輕易說出口的話,即使他不說,大家也知道必須要努力,不過還是請讓他說吧。他覺得自己是最被這句話支持的人,這句話的意義、力量,他是最清楚的人,所以請讓他說吧,「請加油」。

羽生說,自那天開始,從大家身上收到了很多鼓勵,真的非常感謝,「我也會加油」。(譯者:顧荃/核稿:盧映孜)110031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日本311浩劫10週年 核災收尾及東奧登場成課題
172.30.14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