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傀儡花改編戲劇「斯卡羅」預告釋出 8/14首播

2021/3/12 18:48(3/13 10:2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王心妤台北12日電)由曹瑞原執導的公視旗艦戲劇「斯卡羅」耗時3年籌備,將小說「傀儡花」擴大改編為影視作品,特別選在跟歷史上「羅妹號事件」同月同日的今天釋出首波預告,並宣布8月14日首播。

「斯卡羅」(SEQALU:Formosa 1867)改編自陳耀昌小說「傀儡花」,導演曹瑞原與演員吳慷仁、温貞菱、查馬克.法拉屋樂、雷斌.金碌兒、法比歐、黃健瑋、周厚安、黃遠、夏靖庭等人,在屏東、台南、新北、苗栗等地,耗時135天才拍攝完畢。

因1867年3月12日發生「羅妹號事件」,今天也公布「斯卡羅」首波預告,曹瑞原認為選在今天公布特別有意義。他也希望透過戲劇改編呈現,讓大家重新認識這段屬於台灣的關鍵歷史,尊重不同族群的文化,一起來感受這片美麗島嶼上動人的生命故事與靈魂。

「斯卡羅」故事取材自真實歷史,美國商船「羅妹號」(Rover)當時在恆春半島南端琅𤩝地區發生船難,船員因誤闖排灣族領地遭馘首,造成「羅妹號事件」,引發美國出兵攻打台灣,清廷亦派出500大軍南下,各種外來勢力對在地原住民部落、馬卡道平埔聚落及移墾的閩、客庄人帶來衝突與震盪。

温貞菱片中飾演原住民、漢人混血的角色「蝶妹」,這也是她演過最辛苦的角色,因為劇中必須精通排灣族語、英語、客語、閩南話等,還需要騎馬、射箭及弄懂相關文史。她表示,「很謝謝曹導演對我的信任,再次帶我回到我們歷史中的重要脈絡。」

吳慷仁飾演的「水仔」,為了部族生存,常於閩、客、部落間角力與調解。吳慷仁也為角色曬太陽加深膚色,並在半個月內激瘦11公斤,更勤學排灣族語、客語,讓他也直呼:「沒想到角色這麼難。」

「斯卡羅」中重要的原住民角色,分別由查馬克.法拉屋樂、雷斌.金碌兒、余竺儒演出。曹瑞原表示,「積極爭取邀請排灣族的查馬克.法拉屋樂與雷斌.金碌兒來演出,為的就是希望透過戲劇呈現來講述屬於原住民族人的故事。」

現職於屏東泰武國小古謠傳唱隊指導老師的查馬克.法拉屋樂則感謝部落族人跟朋友給自己的鼓勵,「希望這個角色可以站在比較對的想法立場上面去說我們應該要說的故事。演出壓力是一定會有的,試著把它去消化,然後變成演戲的養分。」(編輯:陳政偉)110031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