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因應歐美聯盟 中國正組全球統一戰線

2021/3/27 19:55(3/27 21:4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繆宗翰北京27日電)阿拉斯加會談後,美國國務卿布林肯近日前往歐盟和北約共同商討應對中國。中國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則會晤俄國外長並出訪中東六國。有分析認為,北京正在組成全球統一戰線。

結束與中共中央外事工作委員會辦公室主任楊潔篪及王毅在阿拉斯加的會談後,布林肯(Antony Blinken )22日出訪歐洲,隨即聯合歐盟、加拿大和英國制裁新疆官員。這是美國新總統拜登(Joe Biden)上任後,西方國家首次採取這類協調行動反制中國。

王毅23日則在廣西桂林與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Sergei Lavrov)舉行會談,會後發表聯合聲明,指雙方「反對將人權問題政治化,摒棄藉人權問題干涉別國內政和搞雙重標準」及「以『推進民主』為藉口干涉主權國家內政不可接受」。

這份聲明雖未點名,但明顯是暗批美國、歐盟。

隨後,王毅於3月24日至3月30日對沙烏地阿拉伯、土耳其、伊朗、阿聯酋、巴林進行正式訪問,對阿曼進行工作訪問。其中,沙烏地阿拉伯、土耳其與伊朗均受到美國制裁,與美國關係緊張。

王毅24日甚至在沙烏地阿拉伯表示,中國政府計劃邀請巴勒斯坦與以色列到中國舉行談判。過去中國也曾數次提出,可以負責斡旋以巴問題。

美國之音引述華盛頓近東政策研究所(Washington Institute for Near East Policy)資深中東問題專家波樂克(David Pollock)分析,中方希望藉此向外界展示,新疆問題並不能阻止中國與許多穆斯林人口占多數的國家保持友好的關係。

他指出:「中國正試圖向所有人展示它是大國之一,它在世界各地,或者說在世界大部分地區都擁有利益和存在。」

但波樂克也認為,北京當局不想在各種中東衝突中選邊站,並將繼續著重於經濟和象徵性議題,以表明中國是一個強大的國家,而不是認真參與調解或參與任何區域衝突。

歷經過去一年的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武漢肺炎)疫情,中國與歐美陣營關係快速惡化,因此,北京同時加速聯繫友好陣營,建構全球統一戰線。

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去年9月在「全國抗擊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會」便提出,要辯證認識和把握國內外大勢,加強戰略性、系統性、前瞻性研究謀劃,做好較長時間應對外部環境變化的思想準備和工作準備,並要根據形勢變化及時調整鬥爭策略,「團結一切可以團結的力量,調動一切積極因素」。

因此,在遭遇歐美陣營聯合對新疆制裁後,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24日則稱:「聯合國有190多個成員國。『五眼聯盟』等幾個盟友代表不了國際社會…看看世界地圖就知道,中國的朋友遍天下。我們有什麼可擔心的呢?」

由此可見,中國正在外交領域尋找夥伴「抱團取暖」。(編輯:楊昇儒)110032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