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不斷湧出水可照常洗衣 八卦山紅毛井抗旱吸睛

2021/3/28 12:51(3/29 09:2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吳哲豪彰化28日電)水情吃緊,擁有數百年歷史的彰化市八卦山紅毛井深度雖只有約1個人高,但井水仍不斷湧出,住在紅毛井附近的婆婆媽媽照常取水洗衣,成為當地獨特景觀。

水情吃緊,經濟部24日宣布,苗栗、台中(含北彰化)地區從4月6日起調整水情燈號為紅燈,啟動「供5停2」分區供水。

其中,彰化縣彰化市、和美鎮及花壇鄉等鄉鎮市部分區域取水來自台中市,因此,也啟動分區供水。

位在彰化藝術館旁、被列為彰化縣歷史建築的八卦山紅毛井相傳為17世紀時由荷蘭人開鑿,歷經數百年歷史井水仍不斷湧出,新台灣文學之父賴和曾為紅毛井寫詩,現今的紅毛井增設洗衣道,提供民眾洗衣。

水情吃緊,彰化市中山里長楊炎坤今天表示,會去紅毛井洗衣服大多是居住中山里及鄰近永福里附近的民眾,婆婆媽媽通常是在下午前往紅毛井取水洗衣。

紅毛井由彰化藝術館管理,彰化藝術館館長唐振添指出,紅毛井的深度約只有1個人高,但井內不斷有水湧出,紅毛井水質甘美,以往常有人取水泡茶。

唐振添表示,後來因驗出井水大腸桿菌數過高,因此,禁止民眾飲用井水,目前已為紅毛井加蓋及裝設抽水馬達,將井水抽出供民眾洗衣用,即使久旱未雨,紅毛井仍能抽出水。

水情吃緊,彰化市八卦山紅毛井仍有水可用。社頭清水岩寺總幹事陳慶福指出,社頭鄉清水岩寺內的古井「甘露泉」也有民眾前來取水泡茶,「甘露泉」是來自於八卦山的山泉。

陳慶福說,山區已有一段時間沒下雨,「甘露泉」水量有些微減少,但水質不受影響,仍有不少住在其他鄉鎮民眾帶著水壺、水桶取水帶回家泡茶。(編輯:戴光育)110032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