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東歐對中國疑慮增 專家:17+1機制難前進

2021/3/30 07:58(3/30 08:2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林育立柏林29日專電)中華人民共和國每年邀請中東歐17國舉辦高峰會,試圖擴大在中東歐地區的影響力,不過由於愈來愈多國家對中國有疑慮,專家質疑這個機制能否繼續運作下去。

柏林智庫墨卡托中國研究中心(Merics)與德國東歐研究協會(Deutsche Gesellschaft für Osteuropakunde)26日舉辦研討會,討論中國、東歐與歐洲聯盟(EU)的關係,中國與中東歐17國的「17+1」機制成了會議的焦點。

波蘭國際事務研究所(The Polish Institute of International Affairs)中國專家詩麗娜(Justyna Szczudlik)表示,儘管中國大肆宣傳「17+1」機制為雙方帶來好處,事實上中東歐地區對中國的依賴度不高,許多國家尤其在網路安全等領域對中國有疑慮,對「17+1」存在的必要性提出質疑。

詩麗娜說,一開始中東歐各國的確對與中國合作很有興趣,最近幾年卻出現戒心,原因不是美國前總統川普(Donald Trump)對抗中國,而是從與中國互動的過程中學到教訓,立陶宛等波羅的海國家正考慮離開「17+1」。

儘管北京在外交上全力動員,中華人民共和國主席習近平親自出席,今年2月峰會羅馬尼亞等6國僅派部長級官員與會,創下歷年峰會參與層級最低的紀錄,顯示中國在中東歐擴大影響力的努力遇到障礙。

中國-中東歐國家領袖峰會始於2012年,每年舉行一次。這是北京與中東歐17國領袖會晤的機制,又稱「17+1合作」。

這個機制原稱16+1合作機制,2019年4月希臘加入後改稱17+1合作機制,包括波蘭、捷克、匈牙利、斯洛維尼亞等國以東的中東歐17國,除了這4國以外,還包括阿爾巴尼亞、波士尼亞與赫塞哥維納、保加利亞、克羅埃西亞、愛沙尼亞、希臘、拉脫維亞、立陶宛、蒙特內哥羅、北馬其頓、羅馬尼亞、塞爾維亞、斯洛伐克。

墨卡托中國研究中心專家卡拉斯可娃(Ivana Karásková)表示,中東歐國家加入中國主導的「17+1」機制目的是享受經濟的好處,但最近發現中國的投資和出口承諾沒有兌現,原本的期待轉為失望,加上疫情爆發初期的隱瞞和對香港民主的鎮壓,讓愈來愈多國家對中國有戒心。

卡拉斯可娃分析,從民意調查可發現,中東歐各國對中國觀感最負面的是捷克,至於匈牙利儘管總理奧班(Viktor Orbán)對中國特別友好,民眾對中國的觀感也普遍不佳。

她研判,如果中國不願改變作為,「17+1」合作機制很難繼續運作下去。(編輯:郭中翰)110033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