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原能會:台灣核廢水屬正常排放和福島不同

2021/4/21 11:39(4/21 12:4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吳佳蓉台北21日電)日本政府決議2年後將福島核廢水稀釋後排入海中,原能會主委謝曉星於立法院明確表態,「除遺憾也表達反對」,站在專業立場,各國也會排放核廢水,但福島核災是幾百年一次,和日常的排放不能等量齊觀。

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今天邀請行政院原子能委員會主委謝曉星、農業委員會、外交部、經濟部、海洋委員會、衛生福利部列席就「日本政府將排放福島核電廠含氚廢水恐造成海洋污染與我國政府因應措施」進行專題報告並備質詢。

立委關切日本政府提出資料指出,全球多國都將含有氚的核廢水排放海洋或大氣,包含韓國、台灣,以此作為說服外界的說帖之一,質詢原能會對此事看法。

謝曉星表示,日本政府13日宣布決定排放核廢水,在此之前,日本台灣交流協會9日、12日已各來拜會一次,原能會先前也曾去函表達立場,今天正式在此重申,「針對日本決定,除了遺憾也表達反對」。

謝曉星認為,基於專業立場,日本福島核廢水排放與台灣核電廠核廢水排放,「當然是不同的」,後者是一般正常排放,前者是因海嘯產生的核災發生,過去從未發生過,兩者當然不能等量齊觀。

對國民黨立委李德偉、萬美玲、林奕華及民眾黨立委高虹安批評駐日代表謝長廷日前引用日本說法於臉書發文表示,台灣3座核能發電廠的廢水也是排放入海。

謝曉星回應,原能會是基於專業立場說明,駐日代表站在外交立場說明,「我沒有置喙餘地」。他重申,外交單位一直都知道、了解原能會立場,過程中持續保持溝通。

外交部台日關係協會秘書長郭仲熙則表示,有將原能會提供的資訊、立場據實轉達給駐日代表處,並請駐日代表處向日方轉達台灣的高度關切,謝長廷臉書發言並非來自外交訓令。

立委林奕華進一步質疑,駐日代表在臉書上如此發文,帶風向幫助日本,有傷害國家形象之嫌,外交部是否會去糾正謝長廷行為;郭仲熙回應,會將她的意見確實、忠實轉達。(編輯:郭無患)110042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日副首相稱喝核廢水沒事 原能會:不適宜飲用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