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尹汝貞走出寬廣戲路 為生計演戲到奧斯卡最佳女配角

2021/4/26 12:59(4/26 13:1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廖禹揚首爾26日專電)73歲韓國演員尹汝貞以「夢想之地」獲頒第93屆奧斯卡最佳女配角獎,成為韓國史上首位獲得奧斯卡金獎肯定的演員,尹汝貞不受年齡限制的寬廣戲路,也被視為韓國電影未來性的象徵。

尹汝貞讀大學時為賺取學費到電視台工作,因緣際會通過民營電視台「東洋放送」(TBC)藝人公開招募出道,1971年演出導演金綺泳電影「火女」廣受好評,橫掃西班牙錫切斯影展(Festival de Cine de Sitges )、韓國青龍電影獎、大鐘獎及釜日電影獎等多個獎項,聲勢大漲。

尹汝貞的演技與外貌在當時獨樹一格,深受業界及民眾喜愛,她連續接下舞台劇、史劇、電影、電視劇等多項工作,奠定人氣基礎,但在1973年巔峰時期與歌手趙英男結婚、移居美國,淡出演藝圈。

雖然尹汝貞之後曾在隨丈夫回國時短暫回歸,但直至遭遇丈夫出軌、離婚,獨自扶養兩個兒子的尹汝貞在生計困境下,才接受編劇金秀賢的建議重返韓國演藝圈,她自己也視此為職涯的轉捩點。

「我是為了溫飽才演戲的,但卻獲得他人的盛讚」,尹汝貞2009年回顧演藝生涯時曾感嘆,「藝術是殘忍的,演員在需要錢的時候,演技是最好的」。

為了活下去,尹汝貞不放過任何作品邀約,包括2003年電影「風流家族」中拋下重病丈夫、發生婚外情的中年女性一角,韓國聯合新聞通訊社報導將這個在民風仍算保守的當時沒有任何人願意接演的角色,視為尹汝貞正式復出的代表作。

也許是天生戲骨,尹汝貞復出作品絲毫看不出空白期的痕跡,風光橫掃國內演技獎項,乃至國際影展肯定,這次以73歲高齡奪得奧斯卡最佳女配角獎項,也是韓媒關注焦點之一。

尹汝貞在韓國被譽為唯一能隨年齡增長而拓寬戲路的演員,韓聯社在介紹她的專文中分析,這是由於尹汝貞對合作過導演、編劇的「義氣」,與樂於與新世代創作者合作、挑戰創新角色。

尹汝貞復出後,與建議她返韓的編劇金秀賢多次合作,成為經典的編劇演員搭檔之一,與執導「下女」的知名導演林常樹及國際影展常客、獨立電影導演洪常秀都曾多次合作。最特別的是,尹汝貞年齡越大,合作編導就越年輕、越具實驗精神。

這次廣受海外影展好評的「夢想之地」(Minari)也是如此,尹汝貞受訪時曾開玩笑說,「拍獨立電影實在太累了,不想做」,但還是表示想再次與導演鄭李爍(Lee Isaac Chung)合作。

從為賺取學費、養活自己與兒子的「生計型演員」,到現在可以真正享受演戲,投身戲劇55年的尹汝貞仍充滿活力與幽默,她在這次獲獎感言向兩個兒子表示感謝,「謝謝兒子們一直鼓吹我出來工作,因為你們的嘮叨,我努力工作才能站在這裡」。(編輯:郭中翰)110042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尹汝貞「夢想之地」奪奧斯卡 與布萊德彼特互動成焦點
172.30.142.28